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张利宁、李艳团队在天然稀有糖对代谢综合征和抑郁症的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新进展
2024-03-21 19:00 陈诺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利宁教授团队筛选了多个具有活性和功能的单糖,其中包括D-甘露糖和D-阿拉伯糖。这两种天然稀有糖被证实能够快速且持久地发挥抗抑郁效应,因此有望成为治疗抑郁症的天然有效药物。这一重要发现已在期刊Translational Psychiatry(中科院一区TOP/JCR Q1,5年IF=7.0)和Pharmacological Research(中科院一区/JCR Q1,5年IF=8.8)上发表。

undefined

除了对抑郁症的治疗作用外,研究人员还发现D-甘露糖在代谢性疾病如肥胖中也具有积极的调控作用,并有望成为预防肥胖的新型脂肪可塑性调节剂。具体来讲,D-甘露糖能够迅速激活ACSS2-PPARγ-UCP1轴进而抵抗高脂肪饮食诱导的小鼠肥胖。PPARγ的适当转录活性对于控制炎症、肿瘤和肥胖至关重要。因此,识别将PPARγ激活与降解相结合以维持其活性稳态的关键开关极为重要。研究人员在这里发现D-甘露糖可以作为乙酰辅酶A合成酶短链家族成员2(ACSS2)的诱导剂,通过调控SIRT1控制PPARγ活性稳态,并通过促进白色脂肪组织和棕色脂肪组织的产热来增强脂肪可塑性。相应成果以“ACSS2 controls PPARγ activity homeostasis to potentiate adipose-tissue plasticity”为题目发表在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中科院一区TOP/JCR Q1,5年IF=13.3)上。张利宁教授和李艳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陈诺、赵明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独立通讯作者单位。

张利宁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免疫微环境与重大慢病的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Autophagy、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Cell Reports等杂志。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计划的资助。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第7期“前沿论坛”讲座
下一条:药学院赵维教授受聘美国临床药理学会与国际定量药理学协会联合工作组专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