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顺利完成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住培结业考核第二次模拟考试
2022-04-09 22:46     (点击: )

4月7日晚,齐鲁医学院顺利完成2022年度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第二次模拟考试(以下简称“模考”)。此次模考由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研教办”)牵头组织,第一临床学院承接完成。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此次模考依托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医视界”平台,沿用线上方式进行。

按照本年度研教办模考工作方案,覆盖470名“应考”学生的模考计划共设置3次。3月24日首次模考结束后研教办形成模考成绩及数据分析,锁定成绩居于后段位的“重点学生名单”。协同第一、二临床学院、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各教育、规培、学生工作部门,对重点学生制定学业帮扶方案并进行督导与督促。同时以问卷调查方式征集学生对模考工作的建议,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实际诉求。

聚合力、谋实事。在多方联手努力下,临床专硕第二次模考成绩有了显著提升。以实际分值满分220分为衡量指标,不及格率由首次模考11.5%下降至6%;全部考生成绩后20%段位“卡点分”自首次模考139分上升至150分;学生平均分由首次模考的157分上升至165分。研教办从两次模考成绩数据进行多维度、多指标体系的分析可见模考成效初显。



据实情,查短板。相较首次模拟考试,在总成绩取得显著提升的背景下,部分医院出现“重点学生”人数不降反升,缺考人数从首次仅缺考1人增为第二次模考的缺考5人,多名学生两次模考均进入“重点学生”名单或出现两次绝对分数不及格的情况。同时,在了解学生情况沟通过程中,发现极个别学生呈现出学习态度消极、懈怠情绪。学院针对两次模考“重点学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求各培养单位基于对学生学业、职业未来规划负责的态度,予以高度重视。应结合数据进行科学判断、分析学生实际情况,帮助学生查摆问题和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与帮扶良策。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在新形势下以专硕模考为切入点,创新性探索“互联网+育人”的新模式,“用数据说话”引导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以模考为“纽带”,夯实齐鲁医学附属医院体系建设背景下第一、二临床学院的育人主体责任,以“精耕细作”提升研究生教育团队协作能力与专业化管理水平。


文:李一冉/图:李一冉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医往无前”跑步打卡活动启动
下一条:疫情防控期间齐鲁医学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