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诊断学教学与创新实践”专题培训会
2022-09-07 13:02 周海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9月6日,齐鲁医学院“诊断学教学与创新实践”专题培训会在齐鲁医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齐鲁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主任、齐鲁医院血液科常务副主任彭军主持培训会,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吕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卢雪峰、李芳邻、于岩波和齐鲁医学院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陆楠四位教授作为培训主讲人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卢雪峰作了题为《诊断学的学科定位与教学要求》的报告,针对诊断学学科特征和地位进行了明确阐述,对诊断过程中所需的问诊、病历书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诊断学是临床医学的基础,作为基础知识与临床学科之间的桥梁课程,教师要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打破学科界限,引导学生不断学习与提高,并强调诊断学教学应强化课程思政,体现为医学献身、为大众服务的思想理念。

  李芳邻以《检体诊断学的理论教学要点》为题,围绕检体诊断学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内容进行讲述,并对检体诊断学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相关诊断原则等重点教学内容加以详细分析和辅导,为检体诊断学青年教师上好新一轮的诊断学课程提供了宝贵的授课经验与方法指导。

  陆楠介绍了实验诊断学的教学纲要,对课程定位、教学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及素质目标)和诊断学教学资源、教材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她以血常规和肝肾功能等实验室检查为例,结合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诊断学》等相关课程资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讲述了教学的要点及要求,鼓励授课教师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注重课程思政、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

  于岩波以《检体诊断学实验的带教技巧》为题,从检体诊断学实验的具体要求、带教见习要点、临床带教经验和实践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为青年教师如何做好临床带教见习工作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齐鲁医院和第二医院的临床科室教学主任、教学秘书、骨干教师近百人参加了培训会,并就相关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此次培训会的内容着重于诊断学学科的基本理念、教学纲要和方法的研讨,促进了诊断学教学团队整体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更新,为后续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部署新学期工作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开展2022年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