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聚焦学科融合 共商成果转化​
2023-03-30 19:07 李泉、朱信弢  齐鲁医学院   (点击: )

——齐鲁医学院首届学科融合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召开


3月29日下午,齐鲁医学院首届学科融合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行。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济、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张延安出席会议,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曲波作开幕致辞。


会上,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兼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宝宣讲了山东大学成果转化政策、工作机制与成效,围绕广大学者所关心的具体问题,从着力做强供给侧、全面服务需求侧两个方面作了深入工作分享。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济总体介绍了中心的规划定位、发展目标、建设进展和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并代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向参会的专家学者发出了开展校地合作、研产融合的诚挚邀请。

在学科交叉及成果转化实战分享环节,高等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招舰教授分享了RNA药物研发的机遇与前景;高等医学研究院李东海研究员介绍了新型植入式人工心脏研究转化进展;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刚教授分享了医工融合助推脑胶质瘤精准诊疗创新特色路径和转化成果;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薛付忠教授围绕“联邦医学科学大数据协作网络”的建设实践,系统介绍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系列产品的研发转化情况;化学与化工学院邹桂征教授介绍了新型电/化学发光光谱仪原研过程、优势特色和在医疗诊断实践中的应用。山东鼎信专利事务所主任曹玉琳结合最新案例向与会学者们分享了医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高价值专利布局的实战思路。讲座专家的分享系统全面、细致生动、精彩纷呈,为观众呈现了一系列医理交叉、医工交叉、临床基础完美衔接、医教研产深度融合的鲜活案例,无私分享了自身学术成长及成果转化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独到思路,台上台下积极互动、互相启发,观众纷纷表示收获丰硕。

曲波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高峰论坛是齐鲁医学院在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指引下,不断深化医学学科建设和科研体制改革创新,总结交流“Med+”学科交叉融合和高效转化经验的重要创新举措。齐鲁医学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聚焦“从0到1”的创新突破和“从1到N”的成果转化,探索搭建医政产学研横向互动、专业人才双向流动的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不断增强齐鲁医学学科交叉融合与成果转化的内生动力与活力,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由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刘奇迹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附属医院分管负责人、校内外各学科方向专家学者、部分医药企业代表、投资单位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李泉、朱信弢

 

上一条:山东大学举行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大楼启用仪式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院领导到美里湖转化医学研究中心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