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学校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学术沙龙(医科专场)举办
2023-05-24 18:54 作者:梁瑞琪 曹俊杰 李聪赢 摄影:梁瑞琪  山大视点   (点击: )

为促进青年女科技工作者之间加强学术交流,引领支持全校女性科技人才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功立业,5月23日,由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主办,齐鲁医学院团工委、工会承办的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学术沙龙(医科专场)在趵突泉校区举行。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党委书记,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得者秦莹莹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环节中,秦莹莹以“不忘初心,医路繁花”为主题,从“Who am I”“What am I doing”“What will I do”三个部分展开,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研究方向和未来目标,分享自己的所想所得和宝贵经验。面对当下生育率较低、我国辅助生殖技术(ART)高速发展的背景,秦莹莹和她的团队积极科普女性健康知识,通过大规模POI-WES研究揭示卵巢衰老遗传密码,致力于为卵巢衰老筛查提供靶点,实现POI患者临床精细化管理。秦莹莹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女性的高质量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道虽远,笃行必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她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和身边的人为例,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正确面对专业发展和科研道路上的挫折压力、困难挑战,要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惧付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学会主动处理情绪——“繁华三千,看淡即是云烟,烦恼无数,想开便是晴天”。面对母亲、医生、导师、管理者等多重身份关系处理,秦莹莹提出,要聚焦每个角色的重点任务,提升角色胜任力弥补时间投入的不足,对工作要“提高效率,带好团队”,对学生要“尊重个性,做好榜样的力量”,对家人要“提高陪伴质量,温柔而坚定”,对患者要“保持同理心,牢记初心”,对自己要“保持自由有趣的灵魂”。

在问答环节中,参会师生针对科研方向选择、女性孕产期科研精力不足的问题应对等话题积极发起提问与请教,秦莹莹一一作出解答。她指出了硕博科研的不同,并鼓励学有余力的本科生积极参与基础医学科研训练;针对女性科技工作者孕产期困境,她建议提前做好预期及规划,多方协调,积极寻求帮助。

活动以线下讲座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工会副主席程翠玉主持活动,校妇委会主任兼工会副主席孙玉玲出席活动,全校师生5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是校工会、妇委会为深入推进《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落地,帮助全校女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升自信自立自强意识、提高科研能力,应对当前科研范式深刻变革所举办的活动之一,通过不断为女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全校女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科技强国、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主任王县成一行来齐鲁医学院巡考调研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圆满完成2023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