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党史专题辅导报告
2021-04-13 09:48 医轩    (点击: )

4月8日下午,按照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安排,学校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为全校党员干部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的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齐鲁医学院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在综合科研楼607会议室集中观看辅导报告,集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报告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入,提出要通过学习教育达成总书记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让广大党员群众学进去,关键要把党史讲得有血有肉,有鲜活的故事。

报告中,刘统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成立的过程、领导的早期革命运动等过程。他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酝酿于国家民族危机重重、灾难深重的20世纪初期,新文化运动为之作了思想发动,也提供了白话文这一文化载体和平台。革命是以受到新文化运动影响的爱国青年为主体的革命者发动的,毛泽东同志即是其中的代表。经过一段时间酝酿之后,陈独秀在共产国际代表的启发之下,于1920年7月,在上海的老渔阳里领导成立了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即马克思主义小组,也称共产主义小组。之后,其他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全国各地陆续成立起来。刘统教授介绍,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起来了。在成立初期领导的一些工人大罢工遭到了残酷镇压,给了中国共产党一个深刻的教训:干革命必须有枪杆子,必须要有武装才行。

刘统教授回顾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与决裂、井冈山的斗争、古田会议等历史。他表示,国共第一次合作初期,共产党的力量快速壮大起来,但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国共两党革命目标和革命理想分歧日渐明显,实践行动渐行渐远。在蒋介石、汪精卫发动反革命大屠杀之后,中共中央作出了用武装斗争对抗武装斗争的决定。在革命受到重大挫折之际,一部分立场坚定的党员和革命者,愈挫愈奋,逆势而起,以朱德等人发动南昌起义、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两股起义力量在井冈山会师、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为典型。刘统教授认为,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实践的系统总结,是毛泽东同志的成熟革命理论思想,为中国革命寻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报告最后,刘统教授强调,通过历史还原方式,展示详实情节,讲述革命初创时期的艰难困苦和曲折历程,不仅仅是让大家以感同身受的方式,明白革命的艰难和不易,懂得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内涵,更要通过理解革命代价的付出懂得革命经验的宝贵,从而真正获得理解现在,预见未来的历史智慧。

齐鲁医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听取报告后,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增加了对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艰难发展历程的了解,生动的细节展示,让党员干部对革命先驱们更生崇仰之情、敬畏之心。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把党史作为生动的教材,通过自我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各自岗位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激发出奋进新时代、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力,为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举办医学人事人才引育工作推进座谈会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行鞠建华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