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公告
齐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大学2024年“最美医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4-04-15 16:20 王京芝    (点击: )

医科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发挥优秀医学学子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学在山大,快乐成长”的校园文化,传承弘扬“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培养医学生成为“五育”并举、“五术”兼备的卓越医学人才,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现开展山东大学2024年“最美医学生”评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山东大学医科各单位全体全日制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个人或团体。

二、评选条件

“最美医学生”提名学生需品学兼优,表现突出,在全面发展、医德风尚、科研创新、校园文化、社会工作等方面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评选条件如下:

(一)全面发展类

全面发展类提名个人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突出。具体标准可参考以下三方面:

1.理想信念坚定,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做出突出贡献。

2.学业成绩优异,科研创新效果显著。

3.积极组织并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表现优异,获得明显成效和广泛认可。

(二)医德风尚类

医德风尚类提名个人或团体需在倡导良好医德风尚、弘扬高尚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方面有突出表现。具体标准可参考以下三方面:

1.政治素质良好,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品行端正。模范遵守医学道德的基本原则,严格履行医学道德规范。

2.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临床工作、志愿服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责任担当等方面表现突出,具有感人事迹。

3.专业知识扎实,能够灵活运用于实践,积极参与并推动相关临床技术创新,在疑难复杂危重成功典型病例中有突出贡献,或有其他临床实习实践优异表现。积极参加业务技能大赛并获得奖项,获奖情况需考虑奖项的等级。

(三)科研创新类

科研创新类提名个人或团体应积极投身于科研创新事业并取得突出成就。具体标准可参考以下两方面:

1.能够充分展现医学生科学创造活力、挑战创新精神,在学术研究、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成果,或在相关创新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获奖情况应考虑到奖项的等级。

2.能够勇于挑战、攻坚克难,积极参与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实施,在创新研发方面具有代表性和突出表现。结合专业所学,积极参与产品或项目研发获得专利并实现成果转化。

(四)校园文化类

校园文化类提名个人或团体需积极参与校园文艺体育等相关活动并获得突出成就。具体标准可参考以下三方面:

1.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水准,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文化艺术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获得各类文化艺术奖项情况优先,同时提名学生或集体应积极参加校内各项文化艺术活动并获得奖项,获奖情况需考虑奖项的等级。

2.积极参与各级体育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代表学校获得各类体育赛事奖项情况优先,同时提名学生或集体应积极参加校内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并获得奖项,获奖情况需考虑奖项的等级。

3.提名学生或集体能用艺术感染广大同学并具有一定影响力,或身体力行地带动广大同学培养文体爱好,带动班级、学院文化活动氛围,以所在集体获得集体奖项情况优先。其中,获奖情况应考虑奖项的等级。

(五)社会工作类

社会工作类“最美医学生”提名个人或团体需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工作方面具有突出成就。具体标准可参考以下三方面:

1.道德情操高尚,热心学生工作,长期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群众基础扎实,责任心强,组织协调、沟通交流和表达表现能力突出。在凝聚集体力量、大型活动组织、工作品牌打造方面,取得具有代表性的成果。

2.积极组织及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具有代表性的成果。进行提名时需考虑付出的时间及精力、活动成果的等级。

3.热心公益服务事业,积极关注并帮助他人。长期坚持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且表现突出。

三、评选程序

评选表彰采用学院初审推荐、齐鲁医学院复审、终审公开答辩、大会表彰等程序进行。具体流程如下:

(一)学院推荐

时间:4月15日-4月25日

1.各学院按照本办法进行推荐,其中1000人以下学院每类不超过2人(或团体,下同),推荐总数不超过5人;1000人以上学院每类不超过2人,推荐总数不超过8人。

2.各学院将《附件1:山东大学2024年“最美医学生”报名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包括加盖学院公章的学生成绩单、扫描版证书等证明材料,所有证明材料合并为一份PDF版文件),并填写《附件2:山东大学2024年“最美医学生”推荐人选汇总表》,于4月25日18:00前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qlxsc@sdu.edu.cn,上报齐鲁医学院审核。

(二)复审评议

时间:四月下旬

齐鲁医学院根据各学院上报人选情况,组织“最美医学生” 复审评议会,提名30人进入公开答辩。

(三)终审答辩

时间:五月上旬

齐鲁医学院组织终审答辩会,最终评选出20名“最美医学生”。进入答辩未获奖10人为提名奖。

(四)表彰宣传

时间:六月中下旬

齐鲁医学院将在2024年毕业典礼现场进行“最美医学生”颁奖并做典型宣传。

四、相关要求

评选活动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展示齐鲁医学学子青春风采,发挥榜样力量。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王老师88382603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2024年4月15日

附件【附件1:山东大学2024年“最美医学生”推荐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山东大学2024年“最美医学生”推荐汇总表.xls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2024年中华医学科技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4年度山东大学临床教授体系遴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