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公告
齐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公告 > 正文

齐鲁医学院关于在2021级本科新生中开展“明礼工程”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09-09 14:44 王为萍    (点击: )

齐鲁医学院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传承并弘扬齐鲁医学精神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重要时期,齐鲁医学院拟在医学2021级本科新生中开展“明礼工程”系列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挥青年学生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医学人文教育和礼仪规范教育,培育高尚医德医风,养成高雅职业素养,树立当代医学生良好的形象,真正将学校文化引领战略落到实处,为健康中国培养具有深厚的医学人文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医药卫生人才。

二、活动主题

医者仁心 明礼修身

三、活动内容

“明礼工程”主要围绕“一核六维”系列活动进行。“一核”是指以“医学人文教育”为核心,传承和发扬齐鲁医学文化,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护佑人类健康的职业追求融入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六维”是指以新生良好行为规范养成为抓手,扎实开展“校规校纪教育、课堂礼仪、宿舍礼仪、就餐礼仪、校园礼仪、自我修身”六个维度的系列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融入学生课堂、宿舍、餐厅、校园活动、实验室等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促进学生养成文明高雅的行为规范,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一)医学人文教育

齐鲁医学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铸就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医学精神、仁心仁术的道德追求,这种精神从新生入学开始重点培育,才能植根于内心并传承和发扬。“医学人文教育”主要包括“个一”系列活动:

1.参观一次齐鲁医学史馆。在新生入院教育中,组织各学院新生分批参观齐鲁医学史馆,了解齐鲁医学百年发展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增强新生对齐鲁医学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2.参观一次人体科学馆。组织各学院新生分批参观人体科学馆,溯源生命,探秘医学,初步认识和了解医学知识,提高专业兴趣,坚定专业选择。

3.参观一次齐鲁医学抗疫图片展。让新生了解齐鲁医学前辈逆行援鄂抗疫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学习抗疫精神,立下“明天我将成为你”的心愿,弘扬和传承山大精神和齐鲁医学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4.参加一次齐鲁医学文化讲座。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医学精神、医学价值,医德风尚、杏林礼仪等,学会担当医学人的使命和责任。

5.参加一次“生死文化”教育体验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死亡,学会向死而生,珍爱生命,拼搏进取。

(二)校规校纪教育

“诚实守信、履约践诺”为主题,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周”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养成讲规矩、守纪律、有诚信、重承诺的良好习惯。

1.开学两周以内,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校规校纪、明礼工程的有关内容,签署知情并遵守校规校纪承诺书。

2.考试周之前两周内,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周”活动,组织学生学习近年来违纪处分相关文件,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三)课堂礼仪规范教育

“广智求真、尊敬师长”为主题开展课堂礼仪规范教育。引导学生尊师重教,规范课堂行为、创建优良学风。

1.举行行课礼。每节课开课之前,由班长带领全班同学向老师行礼、问好,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和对知识的追求。

2.按时上课。学生应在课前五分钟达到教室,铃响后进教室视为迟到,任课教师有权处理学生迟到现象。

3.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上课期间不玩手机,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放入包内,若授课需要,经教师允许,方可取用。

4.保持教室安静整洁。不将食物或零食带入教室,随手清理教室垃圾,保持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

(四)宿舍礼仪规范教育

“建我雅舍,爱我舍友”为主题,开展宿舍礼仪规范教育。引导学生劳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劳动教育和美育文化,建设文明雅舍,实现环境育人。

1.宿舍环境干净整洁。保持墙面、床面、桌面、地面四面整洁,不使用违规电器,做到人走断电。个人物品摆放有序,室内空气清新。

2.规律作息不熬夜。按规定时间熄灯就寝,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午休时间和晚间熄灯后不影响他人休息。提倡早起锻炼,禁止留宿他人,禁止夜不归宿。

3.营造高雅宿舍文化。宿舍成员团结友爱,相互理解,互助互学,共同进步。宿舍文化体现学院、学科特色,突出学习氛围、高雅情操。全体成员共同建设健康和谐、乐观向上、美观优雅的宿舍生态文化。

各学院辅导员要每周进宿舍,对宿舍安全卫生、宿舍文化建设进行检查督导,开展“宿舍文化节”、评比“学习型宿舍”、表彰优秀宿舍等活动。

(五)餐厅礼仪规范教育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为主题开展就餐礼仪规范教育。引导学生养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1.文明就餐。在食堂取餐、就餐过程中,做到自觉排队,不拥挤、不插队、不大声喧哗,彼此谦让。

2.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适量用餐,不铺张浪费,不攀比排场, 餐餐“光盘”。配合餐厅加强服务管理,营造自觉“光盘”、厉行节约的氛围。

(六)校园礼仪规范教育

“美丽校园,有你有我”为主题开展校园礼仪规范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行为美育,自觉保持校园优美环境,做到美化校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杜绝不文明行为举止。

(七)自我修身礼仪教育

“明礼修身,自律自省”为主题开展自我修身礼仪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身修养,培养良好的医德风尚和医者风范。

1.正吾容。仪容举止应恰当庄重,衣着打扮应整洁大方。

2.修吾身。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考试讲诚信,学术讲规范,生活无陋习,行为无违纪。

3.养吾心。医者仁心,厚德载物。为人明理友善,公共场合 见到老师同学,要主动微笑问好,待人接物谦和礼让。

同时,将自我修身礼仪教育同开展“诚信状”系列主题活动相结合,从个人、班级、宿舍三个方面开展诚信教育,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帮助学生形成健康阳光的生活习惯,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

四、活动要求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在新生入学之初,利用“文明礼仪教育课”,开展“明礼工程”教育动员大会,利用网站、微信号、展板等媒介,将活动主题、内容和形式广泛宣传,确保教育内容覆盖至每位新生,积极营造加强医学人文素养和行为规范教育,提升文明礼仪修养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气。

(二)重抓落实,务求实效

各学院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骨干要带头践行“明礼工程”,为全体新生做好表率。辅导员、学生干部要不定期深入课堂、餐厅、宿舍以及校园等公共场所,做好新生行为礼仪规范的教育引导。

(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各学院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明礼工程”开展,将“明礼工程”作为医学新生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贯穿新生教育的全过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2021 99

 

 

上一条:山东大学张涛课题组诚招科研助理2021
下一条: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杜雪相肿瘤免疫课题组招聘公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