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大生殖团队青年学者多视角解析卵巢衰老机制
2022-01-19 09:36 王建峰    (点击: )

近年来,我国出生人口大幅减少、人口危机提前到来,不孕不育发生率持续走高,生殖健康形势严峻。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premature ovarian insufficiency,POI)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衰老性疾病,也是导致育龄期女性“生不了”的重要原因。目前POI缺乏早期预测指标,更无有效治疗方法,其根本原因是致病机制不明。近期课题组青年学者赵世斗、焦雪、郭婷等在POI的致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相继在Autophagy、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Genetics in Medicine等权威期刊发表,从多个视角创新解析卵巢衰老发生机制,山东大学均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1)揭示自噬缺陷参与POI发生发展的新机制。自噬稳态对于维持正常卵巢功能至关重要。课题组首次发现早期POI患者颗粒细胞中存在自噬缺陷,通过抑制颗粒细胞分化参与POI疾病的发生,该研究为POI的早期识别与临床干预提供了新靶点。博士后邵童和博士生柯晗昵为共同第一作者,秦莹莹教授和赵世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Autophagy,2022,中科院1区,5年IF:16.586)。

(2)阐明Treg缺陷介导的TH1异常活化参与POI致病的免疫新机制。自身免疫异常是POI常见的外源性损伤因素之一,课题组发现POI患者外周及卵巢局部存在Treg细胞数目/功能缺陷及TH1型免疫反应异常,可通过促进颗粒细胞凋亡、抑制类固醇合成参与POI发生,为POI免疫治疗提供了新靶标。焦雪副教授和博士生张茜蒻为共同第一作者,陈子江院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Wanjun Chen教授和秦莹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2021,中科院1区,IF:11.492)。

(3)发现减数分裂双链DNA断裂(DSB)形成基因为POI致病新基因。卵母细胞减数分裂对维持配子基因组稳定性和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首次在POI患者中发现减数分裂DSB形成关键基因PRDM9ANKRD31的致病性突变,为解析减数分裂基因在卵子发生和卵巢功能维持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依据。博士生王亦阳和郭婷副主任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秦莹莹教授为通讯作者(Genetics inMedicine,2021,中科院1区,5年IF: 12.372)。

上述POI病因及发病机制的系列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和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的基金资助。

原文链接:

1.Autophagy regulates differentiation of ovarian granulosa cells through degradation of WT1

2.Tregdeficiency-mediated TH1 response causes human premature ovarian insufficiency through apoptosis and steroidogenesis dysfunction of granulosa cells

3.Pathogenic variants of meiotic double strand break (DSB) formation genes PRDM9 and ANKRD31 in premature ovarian insufficiency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第五届科研年会
下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在母亲吸烟与子代出生缺陷关联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