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南大学盛岳教授做客高等医学研究院Med+学术沙龙
2022-01-19 09:40 贾昭钰    (点击: )

1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第二期“Med+学术沙龙”顺利举办。中南大学湘雅第二医院特聘教授、“361”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湖南省芙蓉学者青年项目入选者盛岳教授进行了学术分享。

盛岳教授以“m6A核内阅读器在造血与白血病中的功能和分子机制”为题,从m6A甲基化相关基因,m6A与癌症的关系等方面对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分享了关于“YTHDC1对AML发病的影响以及其内在分子机制”的研究。YTHDC1作为m6A核阅读器在调节RNA代谢方面有着独特的功能。盛岳教授课题组发现YTHDC1在急性髓系白血病中过表达,并且是人类AML细胞增殖和生存所必须的。YTHDC1基因的缺失显著阻碍小鼠体内AML的发生和维持以及白血病干细胞(LSCs)的自我更新。同时YTHDC1也是体内正常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的维持所必须的。值得注意的是,YTHDC1单倍体功能不全在体内降低LSCs的自我更新,但不会降低HSPC的自我更新。敲除YTHDC1对原代AML细胞增殖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在机制上,YTHDC1通过MCM4调控白血病的发生,MCM4是DNA复制的关键调控因子。盛岳教授团队的研究表明YTHDC1在AML中的致癌作用和独特机制。参加沙龙的师生们积极问题,踊跃交流。

盛岳教授,中南大学湘雅第二医院特聘教授,“361”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湖南省芙蓉学者青年项目入选者,主要从事血液病相关研究。近年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了多篇相关领域研究论文,包括:Blood (2021a, 2021b), Cell Stem Cell (2020),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 Cancer Cell (2019), Molecular Cancer (2019), 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2018), Cancer Research (2017), Leukemia (2016)等。

上一条:齐鲁医院李刚教授团队发文首次揭示脑胶质瘤免疫微环境形成新机制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第五届科研年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