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吴昊教授研究团队在南极磷虾油预防糖尿病心肌病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01-19 09:43 杜磊 孙雪纯    (点击: )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毒理与营养学系分子营养研究团队在国际营养学期刊Nutrients(JCR一区期刊,5年影响因子6.352)发表题为“Krill Oil Inhibits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in the Prevention of the Pathological Injuries of Diabetic Cardiomyopathy”的研究论文。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吴昊教授、杜磊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孙雪纯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糖尿病心肌病(diabeticcardiomyopathy, DCM)是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DM)常见的心脏并发症,是导致DM患者心功能障碍、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DCM典型病理损伤一旦形成,将无法通过治疗逆转。因此,预防DCM心肌病理损伤的形成至关重要。南极磷虾油(krill oil, KO)富含EPA、DHA和虾青素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此前,KO对DCM的干预作用未见报道。

本研究发现,在组织水平,KO可显著预防DM小鼠心肌细胞周围炎细胞浸润,减轻心肌细胞肥大和凋亡,减轻心肌间质纤维化。在分子水平,KO可有效抑制DM小鼠心脏一系列炎症、氧化应激和纤维化基因表达。进一步研究发现,KO可显著降低DM小鼠心脏NLRP3炎性小体的高表达,抑制NLRP3/IL-1β/GSDMD活化所致心肌细胞焦亡。此外,本研究还发现KO可明显上调SIRT3/PGC-1α的表达水平,为DCM的预防提供了潜在的分子靶点。本研究提示KO作为一种营养补充手段,可能对DCM起到有效预防作用。

山东大学分子营养研究团队成立于2021年1月,团队成员包括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的吴昊、杜磊、郭欣、张世秀老师,以及山东大学药学院、齐鲁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的多位药学和临床专家。团队目前有博士生、硕士生20余名。团队聚焦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这一组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营养相关疾病,运用分子营养学、营养流行病学、遗传与表观遗传学和多组学等研究方法,深入探讨其发生、发展的关键分子机制,为其防治提供新的干预靶点;针对所发现的干预靶点,依次从分子水平、细胞水平、动物水平和人群水平进行营养学干预,为该组疾病提供精准、有效的营养干预手段。团队主页:https://faculty.sdu.edu.cn/shandongdaxuefenziyingyangyanjiutuandui/zh_CN/index.htm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43/14/2/368

上一条:王培会、高成江教授团队合作发现新冠病毒抑制抗病毒免疫的新机制
下一条:齐鲁医院李刚教授团队发文首次揭示脑胶质瘤免疫微环境形成新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