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高鹏教授团队发现调控乳腺癌代谢重编程的新机制
2022-01-30 21:59 朱文洁    (点击: )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高鹏教授团队在国际肿瘤学经典杂志Cancer Research(中科院一区,5年IF:12.84)发表以“Low glucose-induced overexpression of HOXC-AS3 promotes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of breast cancer”为题的研究成果,揭示乳腺癌代谢重编程的新机制。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朱文洁为第一作者,高鹏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近些年,乳腺癌已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对女性的生命健康产生严重威胁。人类基因组DNA转录产物仅有2%被翻译为蛋白质,而剩余的98%被称为非编码RNA(lncRNA)。本研究发现lncRNA HOXC-AS3可以在低糖环境被激活,促进乳腺癌细胞在低糖应激中生存。体内外功能实验发现,HOXC-AS3可以促进癌细胞糖酵解、抑制有氧呼吸并促进细胞的增殖和侵袭能力。机制上,HOXC-AS3选择性地拮抗其直接结合蛋白SIRT6介导的糖酵解相关基因H3K9ac去乙酰化,从而导致肿瘤细胞的能量代谢重编程。上游调控研究中,HOXC-AS3、SP1和miR-1224-5p形成一个正反馈回路,促进HOXC-AS3的持续高表达,从而维持促癌信号。随后,高鹏教授团队设计并合成了能够有效阻断HOXC-AS3与SIRT6结合的索核酸,可以有效的抑制乳腺癌进展。这些结果揭示了HOXC-AS3在乳腺癌细胞代谢重编程调控中的关键作用,表明HOXC-AS3是一个潜在的治疗靶点。

高鹏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基因改变和表达调控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Cancer Research、Oncogene、Journal of Pathology等本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项目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031573/

上一条:于晓、孙金鹏教授团队合作揭示胰岛β细胞嗅觉受体感知胰岛素多肽及变性胰岛素调控葡萄糖代谢
下一条:王培会、高成江教授团队合作发现新冠病毒抑制抗病毒免疫的新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