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马春红教授团队和杨向东教授团队在糖尿病肾病与自噬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02-16 10:16 刘蕾  山大视点   (点击: )

近日,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和齐鲁医院杨向东教授团队在Redox biology杂志(中科院一区,IF=11.799)发表以“Upregulation of TIPE1 in tubular epithelial cell aggravates diabetic nephropathy by disrupting PHB2 mediated mitophagy”为题的合作研究成果。临床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刘蕾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梁晓红教授和齐鲁医院肾内科杨向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根据世界糖尿病协会统计,糖尿病发病率逐年递增,到2035年约有5.92亿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重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复杂,其中肾小管上皮细胞受损和纤维化是导致肾脏功能下降的主要原因。本研究首次揭示了肿瘤坏死因子α诱导蛋白8样分子 1(TIPE1)在高糖刺激下表达增加并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线粒体功能受损,进而促进糖尿病肾病的进展。本研究发现了TIPE1可以与PHB2相结合,通过蛋白酶体途径促进PHB2的泛素化降解,下调PHB2表达下降,从而导致线粒体自噬活性下降、功能受损,促进糖尿病肾病进展。同时,本研究利用临床标本证实了TIPE1表达与肾脏纤维化和肾功能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可能为今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马春红教授团队和杨向东教授团队主要从事免疫微环境和代谢性疾病的相关研究,前期合作研究中发现了免疫调节分子Tim3激活巨噬细胞中NF-κB信号通路加重糖尿病肾病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J Exp Med、GUT、Cell Mol Immunol、J HEPATOL、CANCER RES、Molecular Metabolism、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等国际重要期刊。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dox.2022.102260

上一条:山大二院许顺良教授团队发表复发性多软骨炎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姜新义教授团队在mRNA可控递送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