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药学院翟光喜/叶磊团队在水凝胶递药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新成果
2023-03-01 15:43 黄苏苏  山大视点   (点击: )

近日,药学院翟光喜/叶磊团队在水凝胶递药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进展,在Materials Today NanoActa BiomaterialiaMaterials & Design等国际期刊连续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脉络膜新生血管(CNV)作为一种常见的多因素眼底病变,已成为老年人严重视力丧失的主要原因。主要治疗方法是玻璃体内侵入性注射抗VEGF药物,但频繁眼内注射抗VEGF药物对CNV患者有严重的视力影响。除VEGF是CNV形成的一种危险因素外,缺氧在CNV的进展中起着核心作用。缺氧诱导因子-1 (HIF-1)对VEGF有明显的诱导作用,是新生血管性眼病的主要分子途径。因此,将抗VEGF药物与靶向HIF-1药物联合使用是一种有价值的协同策略,可改善CNV患者的视力效果。翟光喜/叶磊团队利用低附着性透明质酸(HA)和两性离子材料,采用电击化学法制备了包载疏水药物(SUN)和亲水性药物(ACF)脂质体(Lip)的多功能原位注射水凝胶(HAC)。实验证明该水凝胶制剂可显著延长药物的治疗作用,显示了良好的抗血管生成作用,能有效改善CNV病变,是一种微创治疗新生血管性眼病的新方法。该研究发表于Materials Today Nano(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论文第一作者是药学院博士后李靳,翟光喜教授和叶磊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药学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腹膜粘连(PA)是术后常见的临床问题,可引起复杂的综合征,包括慢性腹痛、肠梗阻、女性不育等。手术后复发粘连的风险高达90%,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后果和痛苦,甚至需要第二次手术。因此,临床迫切需要一种安全有效的抗粘连屏障,以有效防止术后粘附和复发性粘连。翟光喜/叶磊团队制备了一种盐溶液敏感型的物理水凝胶,通过生理盐水和聚合物粉末共混即可得到水凝胶,可以根据离子浓度的不同定制成瞬态网络,具有出色的防污能力。随着离子的增加,物理水凝胶将完全解离,具有良好的预防粘连的作用。体内外研究表明,该水凝胶可以抑制炎症反应,抗纤维化并恢复受损表面的光滑度,显示出优异的抗粘附性能,可显著降低伤口部位粘连的发生,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前景。该研究发表于Acta Biomaterialia(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论文第一作者是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方跃霖,叶磊副研究员、翟光喜教授和济南大学张亚彬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药学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能在不规则表面形成物理屏障又能生物降解的水凝胶,可有效预防腹腔手术后粘连。翟光喜/叶磊团队结合右旋糖酐和两性离子聚合物优异的抗蛋白粘附性能,通过ATRP方法制备了两性离子接枝聚合物(Dex-g-SBMA),该聚合物可自组装形成可生物降解的水凝胶,可在病灶部位覆盖伤口。体外细胞实验表明该水凝胶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可对TGF-β/Smad信号通路产生影响,可抑制Smad3并激活Smad7通路,从而降低组织纤维化概率,减少纤维蛋白沉积,抵抗成纤维细胞的粘附。在体内大鼠腹壁-盲肠损伤粘连模型中,水凝胶表现出良好的抗粘连能力,能够有效地抑制术后腹壁-盲肠的粘连。该研究发表于Materials & Design(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论文第一作者是药学院硕士研究生黄苏苏和方跃霖,叶磊副研究员、翟光喜教授和济南大学张亚彬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药学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以上工作得到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1.A novel, liposome-loaded, injectable hydrogel for enhanced treatment of 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 by sub-tenon's injection

2.Salt sensitive purely zwitterionic physical hydrogel for prevention of postoperative tissue adhesion

3.Zwitterionic biodegradable physical hydrogel based on ATRP technology for effective prevention of postoperative tissue adhesion

上一条:生殖医学团队在JCI发文揭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发病新机制
下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骨科学科建设研讨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