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九期创新论坛讲座
2023-03-03 16:17 高景悦  山大视点   (点击: )

3月2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九期创新论坛讲座,邀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教授康飞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实验核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高峰主持。

报告中,康飞教授作了题为“68Ga肿瘤PET探针的临床转化及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他首先以“飞机设计师”与“飞行员”的比喻巧妙引出核医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密切关系,随后,基于当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PET探针18F-FDG的缺点,引出68Ga在临床应用中具有成本低、技术门槛低、制备高效等特点,指出68Ga用于临床转化的显著优势。接下来,康飞教授围绕68Ga,介绍了其发展历程和68Ga肿瘤PET探针从基础到临床应用的转化思路,着重介绍了68Ga肿瘤PET探针68Ga-RGD和68Ga-PSMA的临床转化成果。一是68Ga-RGD在肺癌与肺结核的鉴别诊断、肺癌淋巴结准确分期和肺癌靶向治疗指导中的临床应用,二是68Ga-PSMA在前列腺癌原发灶与转移灶准确诊断方面的优势以及在前列腺癌治疗和活检决策中的关键指导作用。同时他提出68Ga-PSMA仍存在转移淋巴结诊断灵敏性较低等临床问题,为68Ga-PSMA基础研究提供新的努力方向。讲座最后,康飞教授简要介绍了68Ga肿瘤PET探针68Ga-FAPI的临床转化应用前景和不足,就68Ga肿瘤PET探针在临床转化过程中的需求进行了总结,并对中国核医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康飞教授一一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在此次讲座中,康飞教授借“68Ga肿瘤PET探针的临床转化”深入浅出地将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的关系娓娓道来,有理有据,启发了在场听众加强基础学科与相应临床学科的交流,以真正实现“以临床问题指导基础研究走向,并以基础研究成果助力临床问题解决”的良好发展模式。

基础医学院创办的创新论坛系列讲座为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讲座为在校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学术研究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

上一条:刘宏教授、冯世庆教授发表材料功能化干细胞球用于脊髓损伤修复的医工交叉新成果
下一条:生殖医学团队在JCI发文揭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发病新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