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大二院举办省医师协会诊断学学术大会
2023-03-24 18:55 苏丹 林雨    (点击: )

为加强对医师的教育培训,加强与国内外、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山东省诊断学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作为山东省医师协会诊断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举办山东省医师协会诊断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议。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山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良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赵小刚出席会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伟连任山东省医师协会诊断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孙洪军介绍了山东省医师协会的发展成就,提出“儒学文化和齐鲁医学文化精神”,引导医师队伍讲人文、讲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进一步弘扬医学的人文主义精神。宋良贞结合自己50年的工作经历,强调了明确诊断在临床工作的重要性。赵小刚希望诊断学专业委员会不断提炼核心技术,推进专业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促进诊断学专业发展。

undefined

孙洪军、赵小刚为王伟及17位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王伟在就职发言中表示,将秉承中国医师协会和山东省医师协会“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的宗旨,始终致力于加强分会建设,围绕人才建设、学科建设、临床技能建设 “三大建设”核心,汇报了分会届内和年度工作计划。

与会同期还举办了学术讲座。王伟进行题为“临床诊断思维的原理及应用”的专题讲座,围绕临床诊断思维和科学研究等内容,讲解了诊断学的理论基础、原理及应用等相关知识。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姜淑娟进行题为“吸入抗生素进展”的专题讲座,分享了吸入抗生素类药物的最新进展。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教研室副主任张媛进行题为“临床研究的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临床诊断学研究课题的设计与实施方法等。

青岛市立医院刘学东、潍坊卫恩医院魏春华、泰安市中心医院李楠楠、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刘晶晶,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王永彬、吴倩、王超超等专家带来题为“从GOLD 变迁看中国慢阻肺病规范化管理”“氢氧混合气吸入疗法”“发热待查鉴别诊断及规范治疗”“NLRP3 炎性小体在肺纤维化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支气管镜导航技术”“呼吸系统常见临床综合征”“新冠感染抗炎药物治疗进展”的汇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赵敬杰等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点评,分享了临床科研经验及诊断学最新诊疗要点。

省医师协会诊断学专业委员会新增学组分别进行了学组成立大会及学术讲座。

诊断学是运用医学临床技能、检验技术、影像技术、分子诊断技术等对疾病进行诊断的综合学科,涉及感染病学、肿瘤学、重症医学、全科诊断、检验医学、分子诊断学、影像医学、腔镜诊断、超声诊断等多个领域。

山东省医师协会诊断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7月,根据诊断学的整合医学模式,多学科协作的医学特性,专业学组的成立及各亚专业的发展成为诊断学会发展重要的一步。

上一条:高成江教授团队揭示STING转位和激活的调控新机制
下一条:齐鲁医院孔北华/宋坤教授团队在The Lancet Oncology发表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