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Med+学术沙龙”
2023-04-06 19:06 贾昭钰    (点击: )

3月28日,高等医学研究院“Med+学术沙龙”第十一期举行。高等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尚永亮进行学术分享。

尚永亮研究员以“生殖、生育、生存—精子发生的遗传学调控”为题,以“老龄化、少子化”等生育难题为切入点,回顾了我国生殖医学研究的发展历程。随后,他以生动的研究案例系统阐释了精子发生的两个关键步骤减数分裂和精子变形的调控机制。

DNA双链断裂(DNA double-strand breaks,DSBs)是减数分裂的标志,减数分裂过程中生成大量的DNA双链断裂需要以同源染色体为模板进行修复。此过程需要DMC1和RAD51的合作完成。但是调控重组桥和DMC1/RAD51-ssDNA核纤丝形成的机制仍有待研究。尚永亮研究员所在团队鉴定出一个新的减数分裂重组桥成分MEIOK21,是形成DMC1/RAD51点所必需的。MEIOK21定位于减数分裂前期染色体上,随着重组过程呈现相应的动态变化。且MEIOK21的染色体定位依赖于DSBs。敲除Meiok21会减少HSF2BP和DMC1/RAD51的数量,破坏DSB修复、联会和交叉重组,最终导致男性不育;无头精子症发现于1980年代,但其发病原因未知,团队研究发现Sun5-/-小鼠的雄性小鼠不育,其精子表现出无头精子的表型。另外的研究表明,SUN5位于精子的颈部,将精子的头部固定在尾部,如果没有功能性的SUN5,精子的头部到尾部连接装置在精子伸长过程中与细胞核分离,导致无头精子的形成,并通过临床数据发现了SUN5突变在无头精子症中的作用,强调了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尚永亮,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子发生与男性不育的调控机制,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发现了一种新的减数分裂重组调控因子MEIOK21,并阐明其作用机制;鉴定了人“无头精子症”的致病基因SUN5并系统解析了其致病机理,该基因已入选2020版《男性生殖相关基因检测专家共识》;系统阐明了细胞自噬在精子形态建成及雄性不育中的作用机制。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丽/侯新国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封面研究成果
下一条:齐鲁医院心血管实验室2023年首批研究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