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第二医院举办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神经内科专科联盟学术论坛
2023-05-24 22:01 王允 陈鑫举    (点击: )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促进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发展,5月20日至21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神经内科专科联盟第二届学术论坛。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德山、山东省卒中学会会长周盛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靳斌、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毕建忠出席会议。专科联盟119家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尚伟主持会议。

靳斌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是齐鲁医学的重要分支,希望神经内科专科联盟业务发展、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的共享平台能够促进山东省神经内科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毕建忠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日益进步,神经内科专科联盟的成立促进了山东省神经内科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希望进一步发挥专科联盟共享合作的优势,为促进健康山东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靳斌、毕建忠为75家新加入的联盟单位授牌。作为专科联盟单位代表,东营市脑科医院副院长张立功表示,神经内科专科联盟的成立完善了山东省神经内科疾病的区域协作和分级诊疗模式,促进了联盟内成员的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对神经内科亚专业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会议邀请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脑血管病、癫痫与睡眠、神经感染与免疫、神经变性病等神经系统疾病,共话规范化临床诊疗和最新研究进展。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杨戈作题为“脑损伤综合评估及神经保护治疗”的学术报告,提出神经保护治疗有望提升脑损伤再灌注治疗效果,但存在从基础到临床转化困难这一议题,并围绕该议题展开讨论,从关注神经血管单元的保护到完善其评价指标,涵盖了血流自动调节功能、脑损伤标志物、血脑屏障保护等多方面内容,最后提出脑损伤再灌注治疗的神经保护策略,同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神经保护评价指标及非药物神经保护等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分享了远隔缺血预处理对脑损伤保护作用的基础及临床试验的开展情况。

美国Emory大学医学院人类遗传学系主任、教授金鹏作题为“CGG Repeat Expansion in Neurological Disorders”的学术报告,阐明了基因修饰因子可调节疾病的发生、进展和严重程度,并在此基础上详细讲解了CGG重复扩增的方式与不同临床表现密切相关,提出了针对神经系统疾病中CGG重复扩增开展靶向治疗的潜在可能。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教授刘强作题为“脑卒中的免疫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全面阐述了神经炎症的起源、演变以及脑卒中免疫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对脑卒中免疫学未来研究展开思考,强调了揭示神经炎症的起源和演变规律,可为脑卒中等神经疾病的免疫干预提供新的策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肖波作题为“自身免疫性癫痫诊治进展”的学术报告,指出发生于自身免疫性脑炎急性期的痫性发作不应诊断为“癫痫”,过度地长期使用AEDs是不必要的,极少部分免疫性脑炎会转化为自身免疫相关性癫痫,尽早使用免疫治疗可能会降低其转化风险;提出对于已知抗体检测阴性,但临床高度考虑免疫性脑炎的,建议加送TBA寻找未知抗体,并注意保存治疗前的脑脊液和血清,可为将来抗体检测保留没有被免疫治疗干扰的标本;阐明了血清学阴性的ASSAE和e-NORSE的癫痫可能持续时间更长,更容易发展为超难治的癫痫持续状态,在临床排除了感染性因素,建议早期行免疫治疗,而对免疫治疗效果差,可共存结构性病因,应评估手术治疗指征,为开展临床工作提供指导。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教授潘速跃作题为“机械取栓术后神经重症管理的现状和对策”的学术报告,指出机械取栓(MT)改变了大血管闭塞的治疗现状,仍有较大改进空间;强调要提高MT后的治疗效果需从术前、术中和术后三方面着手,包括术前合理选择适应证、缩短就诊和评估至穿刺时间,术中提高取栓的经验和技巧、术中监护和处理,以及术后评估出血、水肿和再闭塞的风险和实施分层管理,尤其要重视MT后24小时内的变化;提出了打造围手术期专业化的神经重症管理团队和流程的必要性,为亟待解决的MT相关重要课题研究做准备。

新疆医科大学教授杨新玲作题为“帕金森病的全程管理优化”的学术报告,指出帕金森病的正确诊断是PD全程管理的基础,仍需不断探索;提出PD药物治疗贯穿全病程管理,包括早期疾病修饰治疗及中晚期症状性治疗;强调了MAO-BI在PD全程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改善PD患者运动及非运动症状、安全性好等一系列临床价值。

尚伟作题为“新发难治性癫痫持续状态”的学术报告,结合新发难治性癫痫持续状态(NORSE)和发热感染相关癫痫综合征(FIRES)的概念演变和最新共识,指出该共识的制定有助于提高其早期的识别和诊断,有助于多中心研究;详细讲解了NORSE和FIRES的临床特点、影像学特征及诊断;指出核磁共振显示“屏状核征”可能与隐源性NORSE密切相关,有助于诊断与鉴别诊断;表明NORSE具有较高死亡率,早期启动免疫治疗可能改善患者预后。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孙琳作题为“系统性炎性疾病与无菌性脑膜炎”的学术报告,结合典型的临床病例,指出无菌性脑膜脑炎病因复杂隐匿,是系统性炎性疾病的少见且严重的并发症;少数系统性炎性疾病可能以脑膜炎或脑炎作为首发症状,针对病因不明的AM或AME,注意仔细询问病史,及时发现有诊断意义的体征,同时需筛查风湿、类风湿及自身免疫性脑膜脑炎相关抗体等,避免延误诊断及治疗。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张立功,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彭化生,德州市立医院常洪山,济阳区人民医院赵海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毕建忠、朱正禹、来超、许顺良主持会议。尚伟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次学术会议专题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会议促进了神经内科专科联盟成员间的学术交流,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将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队伍素质和学术水平,为推动山东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同时设有山东省脑血管病大会、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癫痫专业委员会年会、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神经感染与脑脊液细胞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山东省干细胞学会神经干细胞研究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年会、山东省卒中学会重症脑血管病分会年会等分会场,并同期举办第二届“守望天山齐鲁情论坛”和科主任论坛。

上一条:第二医院举办省医学会第十二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
下一条: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马保金课题组发表关于本征手性工程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的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