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孙龙副教授团队在精神健康管理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2024-04-10 19:00 王凯贤    (点击: )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孙龙副教授团队在精神心理学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为掌握精神障碍患者流行动态、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女性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等提供了新的干预视角和建议,相关成果发表于Psychiatry Research、General Psychiatry、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等期刊。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影响全球2000多万人的精神障碍,是导致长期残疾的十大原因之一。精神分裂症的流行病学在许多国家都有报道。然而,由于这些研究的局限性,研究结果不能推广到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在中国。本研究利用2016 - 2020年全国严重精神障碍登记系统和2010 - 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计算山东省精神分裂症的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本研究的证据表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在农村地区高于城市地区。女性的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男性。本研究提供了精神分裂症的流行病学信息,为今后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上述研究成果以“Incidence, prevalence, and mortality of schizophrenia from 2016 to 2020 in Shandong, China”为题,发表于精神病学领域期刊Psychiatry Research(IF=11.3)。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魏真为第一作者,孙龙副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双相情感障碍对青少年和年轻人的身体、心理和社会功能造成严重损害,但在该人群中双相情感障碍的疾病负担和趋势报道较少。本研究利用GBD 2019数据,报告了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10-24岁人群中双相情感障碍发病率、患病率和健康寿命损失年(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 YLDs)、平均年百分比变化(average annual percentage change, AAPC),进一步按年龄、性别和社会发展指数(Social Demographic Index, SDI)分析疾病趋势。结果表明,1990年至2019年间,全球青少年和年轻人的双相情感障碍疾病负担加重,发病率、患病率、YLDs均上升,且存在区域差异。预防青少年精神疾病和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仍需得到重视。上述研究成果以“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burdens of bipolar disorders in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a trend analysis from 1990 to 2019”为题,发表于期刊General Psychiatry(IF=11.9)。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钟芸熙、陈怡帆为共同第一作者,孙龙副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严重精神障碍(SMDs)是全球广泛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到2021年底,中国登记在册的SMDs患者达到660万。另一方面,流产行为对妇女的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然而,国内鲜有研究报道SMDs女性流产率及相关因素。因此,本研究旨在了解农村女性患者的流产比例及影响因素。结果发现,SMDs妇女的流产率高达43.42%,其中自然流产率为 31.58%,人工流产率为12.72%,重复流产率为15.79%。家庭年收入、子女数量、焦虑、孕龄和家庭功能等因素与流产相关。上述研究成果以“Prevalence and associated factors of abortion among women with severe mental disorders”为题,发表于精神病学领域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IF=6.6)。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苏笑盈为第一作者,孙龙副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上一条: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下一条:Pharmaceutical Science Advances《药学科学前沿(英文)》2024年期刊编委会暨山东大学药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