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人物
齐鲁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人物 > 正文

战疫故事39:陈玉国:在救治中提出齐鲁方案
2020-03-27 17:15 谢婷婷  山大视点   (点击: )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先后派出4批近30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投入抗疫前线。在前线的几十个日夜里,医疗队员们“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真心传递真情,以使命救治生命,用关爱诠释大爱。防护服是他们英雄的战甲,“口罩脸”是他们天使的容颜;“方言卡”见证他们与患者的信任,“谢谢你”传递患者对他们的真情。他们经历了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紧急启用到病例清零的难忘时刻,他们在武汉重症病房以日夜坚守诠释无悔担当,他们用医者仁心守卫疫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期,山东大学新闻网专访了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并连线部分援湖北医疗队员,了解山大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点滴故事,推出“致敬逆行者”系列人物专访,以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仁心大爱、奉献品德,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他们学习,凝聚起全校赢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疫情发生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从1月25日派出首批医疗队员驰援湖北黄冈参与救治,到2月7日131人的第四批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房,已先后派出15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最初驰援时的严峻形势仍历历在目,到如今樱花开遍满城春,胜利在望,第一、第二批参与支援黄冈的7名医疗队员凯旋,在难忘的日夜中,医疗队已参与抗击疫情一线战斗两个月了。

“力争创造出代表国家队医疗水平,体现山东担当、山大担当的齐鲁标准、齐鲁方案。”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在主持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时这样表示。他希望大家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全力救治重症患者,提高重症救治的效果。

争分夺秒,与生命竞速,与死神赛跑。这样的紧迫感对陈玉国来说并不陌生——他作为齐鲁医院急诊科学科带头人,还担任山东省卫生系统急危重症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急危重症医学研究所所长,已和急危重症打了多年交道,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他的指导下,医疗队将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有效救治重症患者作为援鄂工作的主要目标。

从参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诊首战,到实现病例清零;从网络热传的机场“山川相遇”视频感动全国,到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工作规范、48小时内编制的武汉方言手册等在一线受到推广和好评,医疗队员们冲锋在前,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精神广为传扬。在医疗队复杂繁重的工作任务中,陈玉国最关心的是前线医疗队员的安全和健康。虽然原定带领第三批医疗队出征的计划因国家卫健委另有安排未成行,陈玉国一直关注前线队员安全、身心状态、物资配备和后方保障,他的手机成为了连接前方后方的热线。医疗队出征后,他每晚都向医疗队领队详细了解前线情况,及时作出安排。医院也根据不同队员的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与帮扶,做好队员家庭后勤保障工作。

记者见到陈玉国时,他刚结束医院的院务会议,已是下午五点多。作为这家百年老院的院长,要抓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展医院日常工作,陈玉国每天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采访也在见缝插针中进行。说起齐鲁医院医疗队,陈玉国告诉记者:“同志们的素质和精神境界让人感动。”



记者:齐鲁医院先后派出多批医疗队在湖北一线开展救治工作,其中还包括131人的整建制医疗队。医疗队是怎样组建起来的?在人员构成上有什么特点?

陈玉国:疫情发生以来,齐鲁医院响应国家号召,有四个批次的医疗队先后赴湖北支援。第一批于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出发,派出5位同志去往黄冈;第二批2位同志也去了黄冈;第三批派出2名医生,10名护士,去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第四批131人的医疗队,也是山东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去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整建制接管了两个重症病房。

2月6日晚上,我们接到国家卫健委的通知,要求组建整建制医疗队。事实上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部署和疫情形势的发展,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相应准备。接到通知后,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当天晚上9点半开了紧急动员会,不到11点就确定了出征人员组成。在敲定名单时,我们综合考量了个人情况、家庭情况、科室情况、业务专业情况等。考虑到援鄂工作强度很大,我们的护理队员中男护士占的比重不算小;再就是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131人有50名党员。

2月7日下午,第四批齐鲁医院医疗队出发,抵达机场时非常巧合,正好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遇上。1937年抗日战争打响的时候,齐鲁和华西就在特殊的历史背景环境下联合办学办医;如今也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大家又走到了一起。

结合齐鲁医院的学科特点,我们组建的整建制医疗队不仅有呼吸科、重症科、感染科的医生护士,还涵盖了急诊科、麻醉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消化科、血液科、内分泌科和中医科的医护人员,是多学科的有机战斗集体。我们所接管重症病区的重病患者通常是一些老年人,会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有的还有肺病。在这种情况下,重症病人除了肺部产生变化之外,可能还涉及到心脑血管、内分泌、肾脏甚至血液系统的疾病。齐鲁医院组织的这支整建制队伍涵盖了十几个主要学科的优势力量,也包括整建制的医护团队,在处理重症病人方面力量非常均衡,能够完成病人从诊断到抢救、护理的整体救治任务。

记者:可否对齐鲁医院医疗队目前在前线救治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陈玉国:目前由齐鲁医院医疗队完整接收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两个重症病区,共八十张床位。截至3月22日19时,这两个病区累计救治患者113人,其中重症68人,危重症12人,累计开展核酸检测593次,治愈出院69人;现在在院患者24人,其中重症患者6人,危重症患者2人。

记者:齐鲁医院在医疗队员出发前做了什么准备?是如何在短时间打造一支战斗力强、本领过硬的队伍的?

陈玉国:齐鲁医院从动员启动疫情防控以来,就积极关注大家的心理状态,提振大家的精神士气,另外还做了物资准备和培训要求。医院一开始就做了全院培训,开了多次全院动员、部署、研究会议。这个院区一共5856人,人在济南还是老家,在省外还是出国,我们都得很清楚。医院建立了以“8+10”(8个工作小组+10个责任片区)为特色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一是从医院防控指挥部到各个业务处室、各科室、各部门,二是从党总支、党支部到党小组党员,真正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防控。全员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展现了齐鲁医院人的整体战斗力。

在物资准备上,我们相对还比较充分。尽管一开始N95口罩渠道比较少,我们存量不足,从省里给了一定的支持;其他物资我们从年三十那天就发动多方积极筹措,提前做好了打大仗的准备。

我们高度重视培训,重点开展防护、心理、技能方面的培训。比如对重症医学的护士来说,呼吸机的使用,病人的护理、插管、吸痰、心电监护、血压监测评估等等技术,都要培训熟练。到重症病区要培训防护知识,手套要戴两到三层,帽子、口罩、护目镜、脚套,防护服穿脱都要各一个小时。为什么这么复杂?因为安全第一,防护必须特别严格。出发之前,关于防护服穿脱和注意事项,我们培训了一次又一次。在特殊的环境当中治疗特殊的病人,而且从济南到武汉,去到陌生的工作生活环境,就像打球去了客场一样,心理上的适应程度都完全不一样。这方面齐鲁医院做了全方位的充分准备,实现了全院全员的培训。

记者:刚到当地的情况是怎样的,医疗和生活物资是否充足?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都遇到什么大的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陈玉国:第一批队员大年初一下午从机场出发,到达武汉时已是晚上了,再从武汉到黄冈,那是当时疫情较重的地区。第二批队员也去了黄冈。最早去的一两批医疗队还是很艰苦的,后方的物资供应和整个防护物资的配备都不是特别宽裕。出发前,我们给每个队员配备了10天的物资,包括防护口罩、帽子、防护服、护目镜,还有方便面、火腿肠这些食品和洗涮用品,每个人一大箱,公共配备好几大箱子,能带的东西都带着了。以前农村有句话叫做“穷家富路”,条件再不好,出门在外也要带足东西,免得路上有困难。当时N95口罩紧缺,我们全部让医疗队带去了,考虑到后方短期不足也可以克服,一是那时济南还没出现真正的病人,二是后方可以由工厂生产或募集提供。当时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一定要把前线人员保障放在第一位,后方要做坚强的后盾。后方再困难,我们也首先要保障满足前线的需要。

第三批12名队员去了武汉同济医院的中法新城院区,物资供应已有所好转。出发的时候国家要求比较严,要至少带足一星期的物资,考虑到那时候武汉整个物资调配还不是特别顺畅,我们给每人带了12天的物资,随即又得到红十字会的支持,安排车辆不停运送,单趟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一两天才能抵达武汉。

病例最多的时候,全国有8万多个病人。这个病传染性比较强,给救治带来很多困难。在前方工作中要严格防护,穿着防护服就不能上厕所,穿脱衣服也特别辛苦。正因为这身衣服不透气才有保护作用,所以医生护士出来以后里面衣服全是汗湿的。普通人有时体会不到医生护士穿这身衣服治病救人时的辛苦,疫情期间在家待一个月憋坏了,那时候就提倡“在家也是作贡献”,不要聚会走访。

后来病人总体少了,山东省加大了对口支持黄冈力度,复工后生产的物资也更加充足,物资保障很快就跟上来了。

者:您对前线医疗队的哪些情况最为关注?

陈玉国:我最关心的就是队员个人的安全问题。我们这支队伍首先要保证自身的安全,如果感染了怎么救别人呢?所以我们有个人防护的纪律要求,其他单位也是一样的。自身安全很重要,一旦有一名队员感染,队伍就会有麻烦,不隔离有顾虑,隔离的话受影响。所以个人防护和安全是我最关心的。

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把齐鲁最优良的传统、作风、医疗技术和水平充分展示出来,让重病患者尽快康复,把危重病人尽快拉回来。这里面技术含量最高的就是要去识别重病患者,并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救治。目前还没有特效药,但总是有方法,比如让病人休息、吸氧,给予营养支持、心理疏导、中医中药,把这些办法综合起来。因为这个病毒有自限性,8天、10天、20天的也就好了。难点在于原来有其他疾病的病人抵抗力不行,这是最担心的问题;第二是病情发生太快,如果肌体不适应,很快就出现了类似多脏器功能衰竭这样难以处理的情况。


陈玉国(左一)与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左二)到医院病房看望慰问援湖北医疗队亲属代表


记者:前线医疗队与医院后方是怎样联系的?

陈玉国:第四批医疗队50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隶属于山东省医疗队党总支,由省卫健委副主任左毅同志担任党总支书记;另外我们由医务处副处长和护理部副主任分别担任领队和副领队,由呼吸科副主任担任队长,还有3位不同科室的副主任——这样就组成了一支非常强的队伍,有主任、副主任,有党支部、领队、队长,通过他们进行前后方联系。我们还专门抽调了一名联络员和前方这几支队伍对接,需要什么物资、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及时沟通。

除此之外,每天晚上负责人会总结一段疫情相关情况发给我,包括一天工作中管理病人情况、病人出院情况、队员身体状况、存在问题等等。最初我和医务处每天晚上要通半个多小时的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再提个人安全防护、培训要求,以及工作纪律、组织纪律要求。我们建立了医疗队员群,包括党支部群、专家群、护理团队群,后勤管理群等,设立群规,严肃纪律要求,各群分类管理,建立了不同群的工作交流机制。就我的体会来说,这些工作机制还是及时有效的。

记者在前线救治和疫情防控过程中,齐鲁医院很重视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工作规范等也在国家医疗队中推广应用,可以就此谈谈吗?

陈玉国:齐鲁医院的相关标准和方案,都是在国家和山东省已颁布的规范基础上,结合医院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后制定的,使其更加适用于我们自身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及所接触病人的特点等。比如医疗队负责的都是重症病人,我们结合国家标准以及齐鲁医院的治病经验,进一步细化后融入到治病救人的过程中。

国家公布的每一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齐鲁医院都认真学习,以此作为我们的治疗工作基础。我们提到的齐鲁标准或齐鲁方案,是我们治病的相关工作规范、工作手册、防护手册,以及由此组成的一整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比如如何排查、如何鉴定等,是完全符合国家要求的齐鲁标准。我们治病过程中的一些口诀,比如个人防护、穿脱隔离衣、脱摘口罩、手消、健康管理等等,也被山东省卫健委作为标准供全省学习。齐鲁医院不仅应该学习标准、执行标准,也应该协助国家和地区拿出更加切合当地实际的细化工作规则,来推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朝着更好的方向来发展。

记者:目前前线队员的身体和心理情况如何?

陈玉国:目前队员都很健康,我们也放心了。最初两批同志去黄冈的时候物资还比较紧张,我们有防护服短缺等担心。但国家很快加大了防护服等物资的保证,各地也不断捐助。队员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在救治病人过程中,穿上防护服,戴上两层手套以后再做穿刺、抽血、打针、护理,手感会受影响,护目镜还会起雾,这些都会影响到队员的心理状态和操作技术的展示。

另外,重症病房内外的队员一开始都通过在纸上写字的方式,如写上需要什么药,再贴在玻璃上交流。在那种背景下,就相当于打仗中的单兵作战,要靠自己做出正确决策和治疗。这显然对医护人员抢救病人是有心理压力的。但是经过培训和磨合,队员们就逐渐适应了。

医疗队队员每天早晨交班要沟通,晚上都要以电话、视频的形式开会,总结一天的问题。大家在前线很辛苦,戴着护目镜在脸上挤出了压痕,穿着防护服不透气,不能吃喝和上厕所,要在病房里完成治疗、护理操作、观察记录、写病历、整材料等。重症监护室目前是六班倒,医护人员4个小时换一个班,前后穿脱防护服还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队伍中的31名医生、100名护士都在上下楼的两个病区工作,在那样的环境下,大家配合都非常好,相互鼓励、相互给予帮助和支持。



记者:支援以来,医疗队涌现出了许多动人事迹和典型做法。了解到一线传来的消息,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陈玉国:我们的医护人员在前线都听指挥、守纪律,大家很辛苦,特别是党员同志觉悟很高。我们去的这些科主任们、护士长们、护理部主任们都冲锋在前,同志们的素质和精神境界让人感动。真正碰上事的时候,才能考验一个人。人的境界、能力、心理状态,在困难时期才更能展示出来。

记者:在前线救治工作中,齐鲁医院优势学科的作用是怎么发挥的?

陈玉国:我们派出的是整建制队伍,实行整建制托管,国家卫健委这个顶层设计非常科学合理,解决了很多实际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队伍中的医护人员平时都认识,只是来自于不同的专业,组合在一起容易了解基本工作思路,大家的工作磨合程度和精神状态都很好,治疗中可以想得更全面,会诊也更方便。后来病人减少、病房合并后,还有34位贵州的医护人员来到我们这个病区协助工作,我们也做了许多标准培训和交流。

得益于整建制队伍的设计,不仅医疗队自身运行比较顺畅,而且不同医疗队负责不同的病区,大家在救治中还可以比较学习和共同提高。国家各方面支援以后,总体情况明显好转。当时中央很快就开了关于依法推进疫情防控的会议。在重大疫情处理上,布局很重要。因为重大疫情发生以后显然不仅仅是治病救人,主要还在于社区,提高老百姓的群防群控的意识。

记者:除了湖北前线之外,齐鲁医院的科室开诊情况如何?在精干力量抽调支援的情况下,医院是如何保证诊治工作和科研的开展?

陈玉国:目前齐鲁医院的科室已经全面开诊了。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医院很早就作了部署,安排如何开诊及提高接诊量来满足群众日常的医疗服务需求。二月中旬,我们就开始起草《齐鲁医院关于有序开展医疗服务工作排查的工作实施方案》,开诊后怎么排查,门诊、病房、手术室怎么管理,病人来了怎么接诊,家属来了怎么安排,我们都做了周全的预案。

我们的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后,医院进行了人员调配。呼吸科的三位主任中有两位去了湖北,一位在济南担任山东省的治疗组组长,同时管着病房和参加不同的会议、会诊和门诊;感染科、急诊科等都抽调了其他科室人员协助。医院的职能部门组织支援一线工作队,与保安一起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体温检测、排查和预检分诊工作。我们动员了全院的力量。同志们也都非常自觉,有需要时都非常主动地去承担任务。

现在我们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手抓,门诊、手术、病人住院这些日常工作已全面展开。在疫情防控上,我们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纪律要求,避免松懈思想,实行了科主任、病区主任负责制。病区所有病人、家属、医生(包括实习医生、进修医生、住培医生)、护士的情况都由科主任负责,每天要总结病区所有人的健康情况和相关事项,上报医院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邮箱。另外,党总支、党支部要梳理全院在院职工和病人的健康状况每天上报。如有发烧等不良状况的病人,要判断发烧原因是感冒、合并感染还是不明原因发烧,其中的重点是不明原因发烧,我们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管理。医院规定一个病区要配一个可以隔离的单间作为临时过渡区,有不放心的病人会送到单间由医生会诊,也有专人管理,做好防护,必要时做核酸检测,病人转走后房间也会做终末消毒。医院做了充分的准备,这些安排都做得很到位。

记者:齐鲁医院还承担培养实习医生、研究生等任务,下一步工作中对医学生开学和实习方面有什么样的安排?

陈玉国:医院对学生是这样管理的:对于没有毕业的学生,返校时间要根据学校要求;研究生又分为两种,其中一种是并轨的住培医生,复工复产后已经逐步上班;一种是科学学位研究生,仍然居家待命,学校开学后再返校,如果有需要来校的特殊情况,要写申请报单位和学校批准。

回到岗位上班之后,我们也按照科室的不同,给医护人员配备一级、二级或三级防护物资,其中三级防护是接触病人,二级防护是接触疑似病人,一级防护是一般的防护。通常来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级防护做好了就相当安全。但是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蓝色一面朝外,戴上后压好压鼻条,鼻梁位置不能漏风;另外要勤洗手,手套用完后内侧朝外摘下来,用绳扎上以后丢到医疗垃圾里。医院对于医疗垃圾的处理很严格,有专门的车辆运到特定地点集中处理。整个过程都很规范。

记者:采访最后,您有什么想对一线医护人员说的话吗?

陈玉国:对一线所有的医护人员,我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我们中国人在遇到大事的时候是很团结的,一线医护人员特别辛苦,感谢他们辛勤的付出。作为院领导,对援鄂同事们最想说的就是祝他们平平安安,同时也盼望在湖北的队员早日凯旋。

上一条:战疫故事40:王传新:给我们医护人员打满分
下一条:战疫故事38:巩会平:重症病区里的“母”“子”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