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别墅魅影——长柏路别墅群及青杨路别墅往事
2016-11-03 08:11     (点击: )

 

了提高学校的教学量和社会声誉,原齐鲁大学向社会各方招贤纳士,聘了国内外多知名教授、学者前来任教。此,原齐鲁大学在教学区以南的青松路柏路之及相地段,修建30 幢欧式墅住宅,以足学者教授的居用所需。

在校园内的墅群有两部分。其中在柏路上建成有13 墅楼,原牌号自西向东为1 13 号,后来13 建食堂而拆除,7 因建教学八楼被拆除,因此留存有11 幢。牌号向西排列,墅牌号1 12,其中的7 号和8 号是一楼分西挂了两个牌号,7 西8。老舍先生的故居11 墅,也就是原来的2 墅。

由于建筑年代的久及后来居住者的改造,墅周围树木繁多,物堆墅的精致只能透一些细节来品了。

墅群仍然是存最大模、最完整的墅群落,其建筑格的多了解中西文化交织过程中建筑式迁提供了一个活的范式

在青路也有三栋别。其中路西的两保存好,尚在有效利用。紧邻路的8 墅(原1 墅)曾的住户为士博士与柏路墅中的5 号比相似,但体材料不同,墅采用的是水泥拉毛砖墙,而5 墅的外墙则简单构。路的三栋别墅与柏路墅相比,其材和建筑形式均有所

 

柏路存的11 西式墅,有构的,有以石主要建筑材料的,有以

砖为主要建筑材料的,形各异,是南市最集中的西式墅建筑群

一是式和前廊式

廊式和前廊式墅代表,从左至右依次为现1 号、2 号、4 号、12

 

 

 

种住宅的特点是有附加的外廊,外廊有三面、二面和一面多种形式。种平面形式,尤其是全廊的平面形式是西方近代建筑中国最早期的形式,是研究西方建筑文化与中国文化交流最具代表性的例。

 

二是基本上欧洲本土原始形式的

欧洲本土原始形式的墅代表,从左到右依次为现3 号、5 号、6 号、9

 

9 墅(原4 号)

 

种住宅从平面到造型地域性、民族性比突出居住两种墅的都是齐鲁大学地位最高的人。如海殖居住3 墅(原10 墅)、巴慕德居住的6 (原6 墅)均城堡式墅,不质坚固、体量大,设计也更有特色。

吴克明校9 墅(原4 墅)是仿半木式建筑,体量大,居住者生活便利,能够较足国人喜晾晒的习惯,和居住者的身份很相宜。由于后人改建等,其特征在已不明了。

三是老摩登式

老摩登式墅代表,从左至右依次为现10 号、11

    造型较简洁,装少,强调功能的合理和技的先,属于欧洲古典建筑向近代建转换型。从外形看比较简朴近乎“寒酸”。

11 号和10号是典型的老摩登式墅。而老舍先生二进齐大之所以能住11 墅(原2 墅),可能和当外籍教授已经纷纷离开有一定的关系。乱当前,人去楼空,口的老舍住空出来的墅可能是校方一水人情的安排。

    开的玩笑就在于,老舍墅群中最“寒酸”的一住了短短数月,它却成今日些楼体中最有名的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挂有牌的楼体

庭院平房式墅代表,建筑已拆除

 

四是庭院平房式墅。

    用院落组织建筑空强调居住境的,占地面大。憾的是在的墅群里已没有一种型的墅,在大拆大建的程中复存在,们仅能从原来的片中一其真。根据料推个庭院平房式应该是原7 墅,了建教学八楼而拆除的,刘兰华主任曾在此居住。另一个被拆除的原13 墅曾的主人是吴金鼎。

 

 

 

 

 

 

 

 

 回顾历史:

居住在里的人士,多是齐鲁大学的程中有重大献和影响

的人物,为这些老建筑涂上了重的文化色彩。墅既是齐鲁大学丰富人文底的承体,也是南近代民居的重要代表,当得到重点保与整治。其当前发挥的居住功能似可一步拓展,有人建议,或可将居住者迁出,而将其作为历史文化品的收藏、展之地,接待重要访客等,使其文化的功能得到更好体

柏路原13 墅,已拆

上一条:风雨飘摇中的老水塔
下一条:山东大学在京医学校友举办读书会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