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尤家骏:丹心为民,以抗 “天刑”
2019-12-23 07:02 贾玉华    (点击: )

随着社会的进步,麻风病这个名字也许会在人们的视线中慢慢消失,但参与麻风病防治的一代代人不该被人们遗忘,他们用一生见证了可怕的“天刑病”由肆虐到逐渐消失的过程。尤家骏就是其中一位。

 

刻苦求学,获医学博士学位

尤家骏,别名尤修正,字修之,1898年出生于山东省即墨县农村一户贫苦家庭,祖父及父亲均当过佃户,为周姓大户看守墓田。后祖父下关东做木工多年,置下薄田数亩、草房一座,脱离了佃户处境。父亲尤开纪,务农为生,农闲时当货郎,走村串户卖针线,贴补家用,但无力供孩子入学读书。尤家骏的叔父在读私塾时,因人品好、学习好受老师器重而免交学费,后中了清朝秀才,在济南私立商埠小学当了校长,遂把哥哥家中长子尤家骏领出来读书。而尤家骏的两个弟弟则没有那么幸运,他们留在家中以种田为生,农闲时手工织粗布。
   1915年,尤家骏小学毕业后考人济南第一师范学校。自幼贫困的尤家骏很现实地考虑到就业问题,由于当时小学教员月薪很低,只有14元,还不容易找到空缺的职位。他以为学医找饭碗相对容易,遂于1918年9月未等毕业,就考入齐鲁大学医科,次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22年,叔父因肺结核病逝,尤家骏断了学费和生活来源,靠亲友资助才读完大学。
   由于出身贫寒,尤家骏深知上学得来不易,因而非常珍惜时间,尽量学些知识,将本领练得好一些。在齐鲁大学读医科时,全班86人,因屡遭淘汰,只剩24人,最终,尤家骏因刻苦读书成为获医学博士学位中的一员。

 

职业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大学第四年时,尤家骏喜欢上了皮肤科学,深得院长兼皮肤花柳科主任海贝殖的赏识。1926年毕业后,尤家骏顺理成章地被留在齐鲁医院皮肤科工作,因月薪太低,2个月后转入泰安博济医院工作一年,后又被要回济南,历任齐鲁大学医学院皮肤科讲师、副教授、教授兼系主任。
   由于努力工作,谦虚好学,颇有建树,1932年8月,尤家骏被海贝殖院长送到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皮肤病院专修,深造一年。留学时,因外国人看不起中国人,所以他发愤自强,刻苦钻研,把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形成详细的笔记和画图,并和其他珍贵资料一起带回国内。回国后,尤家骏接替海贝殖兼任济南麻风病疗养院院长。
   麻风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当时,人们对麻风病和麻风病人存在偏见,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麻风病是上天惩罚人的疾病,也被称为“天刑病”。这种迷信的思想顽固地盘踞在人们的思想中,为防治工作带来巨大的困难和阻力。尤家骏对每位麻风病人同情、体贴,平等对待,从不歧视,体现了一名医生的高尚职业道德。他常常穿着普通隔离衣检查病人,带头消除人们对麻风病常有的恐惧心理,给青年医生、学生和家属、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1934年,海贝殖回国,尤家骏接任齐鲁医院皮肤花柳科主任。1937年,齐鲁大学迁至四川成都,尤家骏在出发不久因病返回济南治疗和养病,病愈时济南已沦入日寇之手,无法成行。1939年,齐鲁大学医学院院长请张汇泉教授来电催尤家骏赴成都教课。正要准备动身,留守的施尔德院长竭力挽留,邀其共同支撑齐鲁医院工作。

抗战胜利后,尤家骏担任齐鲁医院任皮肤花柳科主任、教授。这前后,南京国民政府卫生署长刘瑞恒多次以借、调的名义请尤教授到中央医院工作。尤家骏早就看透了其居心:国民政府官员许多人患有性病,让皮肤性病一流专家“伺候”他们,以保证这群腐败分子继续享受纸醉金迷的生活。由于多次拒绝,尤家骏得罪了这些所谓的权贵。
   1947年8月,尤家骏到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中心医学院专修皮肤科一年,对皮肤霉菌学和皮肤组织病理学作了重点研究,带回—些稀有霉菌菌种和重要资料,回国后率先开展了皮肤病组织病理诊断工作。1948年4月,尤家骏自纽约赴古巴首都哈瓦那,代表中国首次参加第五次国际麻风病学术会议,会期13天。在大会上,尤家骏以丰富的实践经验说明麻风病并非不治之症,驳斥了某些外国传教士,特别是英国某传教士的危言耸听、谎报疫情,把中国描写为麻风之国的无稽之谈,引起了强烈反响。回国前夕,尤家骏拒绝国外友人的劝阻,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和生活条件,毅然返回祖国。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出于对群众健康的关心,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批示医院专建麻风门诊。尤家骏主持规划设计,在原门诊病房楼皮肤科门诊外面修建了麻风病专科门诊,向外单独开门,自成系统,严格隔离制度,避免交叉感染。尤家骏亲自主持工作,带领医师轮流应诊。
   1951年11月,山东省卫生厅抽调30名医护人员组成山东省麻风病调查队,由尤家骏亲自讲课、带领实习。半月后,尤教授一起参与对7个县历时3个月的实地调查,并作技术指导,写出专题报告,为新中国建立麻风病防治机构、加强防治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对于麻风病的防治,治疗难还是次要的。人们对麻风病的偏见根深蒂固,尤家骏带领麻风病调查队深入偏僻的山区和乡村开展工作时,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人们听说是和麻风病有关,对他们敬而远之。不少地方等调查队走后将用过的碗、盘子砸碎,被褥统统烧掉,以免留下祸根。麻风病人本身讳疾忌医,对开展工作也十分不利。许多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医生会因此而受到困扰,甚至他们的家属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牵连。虽然困难重重,尤家骏和他的同事们并没有被吓倒,广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宣传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科学观点和防治常识,努力消除人们对麻风病人的歧视、排斥和恐惧,让全社会正确对待病人、接受病人。在尤家骏的积极倡导和努力下,很多麻风病高发地区建起了麻风病院、麻风村,很多麻风病人治愈。
   疾病治愈,对于麻风病人而言,只是第一步。如何让社会接纳,融入社会中开始生活则是更为长远和沉重的话题。尤家骏不仅尽其所能,关心、救治每一个麻风病人,还把每个病人今后的生活放在心上。他带领医务工作者积极宣传麻风病知识,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认识这种疾病,消除偏见,接纳麻风病人;他更关心麻风病人康复后的就业问题和社会生活问题。

尤家骏还受国家卫生部的委托,于1951年、1954年、1955年和1957年四次在济南举办全国性高级师资麻风病进修班。

尤家骏一生辛勤执教,为全国培养了大批皮肤病学专门人才,桃李满天下,他曾教育他的学生说:“大家都不愿意进皮肤科、从事麻风防治工作,我们来做这项工作就最有意义,也最光荣。世界上只有高尚的人,职业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尤家骏的感召之下,许多学生投身到皮肤病、麻风病的防治工作中,成为著名专家。

傲人成就,世人景仰

   尤家骏从事皮肤科医疗、教学、科研和社会卫生工作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927年,尤家骏以抗酸染色法检查麻风杆菌,并熟练地掌握了梅毒螺旋体的检验方法,1928年用铋剂治疗梅毒病。1930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头颅浅部霉菌的分类与鉴别,并建立了霉菌实验室,对一些皮肤病的病因和诊治进行了研究。

尤家骏最突出的成就在于对麻风病的防治研究成果。1950年,他在中华医学杂志发表“现代麻风分类及治疗”,成为国内外麻风病专业的经典论著。其后他在中华皮肤科杂志等学术刊物陆续发表一系列具有指导性的麻风病专题论文。对全国麻风病防治和科研、教学工作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当之无愧地成为我国麻风病学权威。
   1951年,尤家骏在我国首次发现并报道了黄色酿母菌,并探讨了硫酸铜、碘剂对该病的治疗,还用浅层X线治疗孢子丝菌病,均为国内首创。他还开展组织疗法、睡眠疗法、冷藏血等疗法治疗各种疑难皮肤病,均取得满意效果。

尤家骏在长期医疗实践第一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观察研究工作,为麻风病、性病和其他皮肤病的防治进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皮肤性病和麻风病专家、学术权威。除前述麻风病专著外,他还受国家卫生部教材编审委员会委托编写了《皮肤病及性病学》,被列为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统一教材。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会委托尤家骏牵头备函邀请全国麻风病专业工作者撰写麻风论文34篇,经详阅、修改并提出意见,最后评选出26篇,编辑成《麻风病专号》,于1956午1月出版,其中收录尤家骏的论文最多,共有4篇。这对全国麻风病防治工作起到了很大指导和推动作用。

尤家骏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对医学事业的贡献,足以使他成为中国麻风病防治专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全国医务界的代表人物。然而,在“文化大革命”中,尤家骏未能幸免,被强加了种种诬蔑之词,惨遭迫害,致使其精神失常。在患病期间仍被强迫劳动,因病情恶化,于1969年2月13日不幸逝世,终年71岁。

1978午7月20日,山东医学院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尤家骏终获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强加给他的众多莫须有罪名一律推倒,并举办隆重的追悼会,将其骨灰盒安放到济南市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干部堂。

 

上一条:张汇泉:司徒雷登推荐上大学
下一条:齐鲁医院的援外之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