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长柏路9号别墅与杨德斋博士
2016-11-03 08:30     (点击: )

 

1900-1972),山东省青市黄区人,日本高等预备学校毕业后留学美国,化学博士学位。1928 年回国,在齐鲁大学化学系任教。齐鲁大学化学系主任、教授、总务长校长。

日军后,占了齐鲁大学及附属医院,军的高薪聘请,并主与中国共组织秘密联系1948 年,济南解放前夕,国民党当局大迁走,总务长

根据中共济南市委的秘密指示,与大有关人想方法保留了一大批人和物为齐鲁大学日后的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国解放后,迁往杭州和福州的齐生先后返在人民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全部予以妥善安置

·教育之道,做事先做人,做人要诚实

他常常对学生提倡“教育之道,做事先做人,做人要诚实” 据1946年考入医学院的束怀符先生回忆:1946 年秋冬化学课上第一次小考,杨教授在黑板上出完考题就走了,教室内无人监考。试卷中第四题较难,不会答的同学就轻轻喊束怀符的名字,于是束怀符答完交卷后用四张小纸条分别将第四题的化学反应式写上,发给每一排的第一桌说“后传”, 第二天上课前,杨教授将帮同学作弊的束怀符叫去,问他为什么那样做。他回答说:“他们都是我中学一起考过来的同学,他们喊我,需要帮忙,反正教室内无人监考。”杨教授温和地说:“不监考是为了尊重你们的人格,相信你们诚实。你帮人要有原则,违反纪律还有理吗?以后要好好做一个诚实的人。”后来让我们取回自己的答卷,自己认真诚实地检查,将应得的真实分数写好交上。大家不仅咋舌————“杨博士这一招真狠呀!”因为不知道他是否已经阅过卷记过分了,因此谁也不敢再在自己的分数上弄虚作假了!

·节俭成风,春风化雨

身为总务长的他节俭成风。当时在齐大读书的女生多出身于经济良好的家庭,食堂的饮食不对胃口。所以常有人将吃剩的窝头直接丢弃。被杨教授发现后很生气,在多种场合强调,“谁家里有钱不愿意吃粗粮可以,省下来给别人吃,不准浪费!”

1950 年抗美援朝开始后,杨教授就提出全校性的节约运动,他在总务处写了好多“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的标语口号贴在厨房、饭厅及洗手间。同学中好多人觉得把“浪费”二字的严重性提得太高了,有意见。于是就有人恶作剧在上边改成“是不大的犯罪”,有的改为“不是极大的犯罪”。杨教授看了很生气地说“多少穷人吃不上饭,点不上灯,喝不上自来水,你们在这儿浪费不是犯罪是什么?”这件事情固然反应了那时学子们的叛逆行为,但更折射出一个堂堂的教务长、留洋返国的博士教授却毫无奢侈之心、总怀悯贫之意的善良和平易。

耿直刚硬的工作做派

1950 年,英籍教授贝雅德担任齐鲁医院骨科主任,工作之余全力投入宗教活动,做祟美、恐美的欺骗宣传,妄图抵消党的领导作用,并为美帝国主义出兵朝鲜辩解,表现异常嚣张。他还在工作中飞扬跋扈,目中无人。有一次,外科医师刘福龄已安排好了手术,贝雅德为了抢做自己的手术而毫无道理的停止刘的手术,并恶语伤人,引起了医院中医生的强烈反对。贝雅德到学生会强迫学生们支持他,结果更激起师生们的抗议热潮,校长杨德斋当着齐鲁医院院长赵常林的面批评了他。最后贝雅德不得不撤回自己的决定,当面向刘福龄认错。

同年6 月,齐大医学院院长张汇泉教授要聘请齐大医学院1935 年的毕业生侯纯之为外科教授,又遭到贝雅德的反对。他威胁赵常林院长说:“侯若来,教会将停止对本校的经济支持;外科一致反对侯来院;若必聘侯,则外科全体或本人将离校”,同时对杨德斋校长狂妄地声言:“聘书只是一张废纸”!

令贝雅德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言行引发了全校师生的抗议和谴责。为此,杨校长在化学楼(今教学三楼)333 室开会,向全校教职员报告了全部经过并严词驳斥贝雅德:“美元之有无并不能左右本校之存亡,谁走?请便!”最后,贝雅德只好认输,向杨德斋校长、院长道歉了结。    

 当时《齐大校闻》1950年第二期用大字标题赫然印着——————

“齐大在反帝思想、反封建残余意识、反宗派关门主义斗争中昂进”,这正是对杨校长耿直无私做人做事的一个历史记录。

 

上一条:长柏路6 号别墅主人- 古板的巴慕德
下一条:中国第一所女子高等学校创办人——麦美德(S. Luella Miner)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