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信息公告 > 正文

转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4年社会发展领域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2013-04-23 09:38 佚名   学术研究部    (点击: )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部署和要求,落实《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若干专项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拟于近期开展2014年度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备选项目征集工作。现就备选项目征集有关要求说明如下。

一、社会发展领域指南范围

本次征集的社会发展领域包含资源及环境、生物和医药、人口与健康、海洋四个领域指南,详细指南请见附件.

二、征集范围

本次征集主要面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申报项目将通过视频答辩、专家咨询、方案论证、项目查重等程序,从中择优确定2014年度计划备选项目,并根据国家科技计划预算落实情况安排立项。征集类别主要有前沿技术研究类、应用开发及集成示范类。

1. 前沿技术研究类。

围绕国家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前沿技术发展趋势,以获取知识产权,形成原型样机(品)、技术系统或示范系统为目标,攻克前沿核心技术,研发关键共性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2. 应用开发及集成示范类。

以重大工艺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示范为重点,加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突破技术瓶颈制约,提升产业竞争力。

三、推荐主体及推荐限额

社会发展领域项目我校可通过教育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进行项目推荐,名额不限。

四、申报资质要求

1. 申报单位应为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在中国大陆境内注册1年以上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申报单位的同一项目(课题)只能通过一个推荐主体申报一次。

2. 根据《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人员管理的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已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人员不能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申报项目;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同期参与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数不得超过两项。在2014年计划项目申报中,项目的技术负责人限申报一个项目,年龄至申报时不超过56周岁(1957年5月1日以后出生);在研项目(课题)负责人不得因申报新项目(课题)而退出目前承担的项目(课题);申请项目参与人员的申请项目和在研项目总数不能超过两个(在研项目原定于2013年12月31日前结题验收的可不计入)。科技部将组织对项目(课题)申请人资格进行审查,如发现违反以上规定者,取消申报项目,并视情节轻重取消申请单位、申请人1-3年申报资格。

3. 申报项目受理后,原则上不能更改项目申报单位和技术负责人。

五、组织项目的有关要求

1. 申报单位应针对各领域明确的重点和目标组织项目(课题)。申报项目(课题)应提出明确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提炼出需要解决的核心和关键技术,突出研究重点。

2.围绕确定的研究目标组织研究队伍,鼓励跨单位、跨部门组织研究队伍,研究队伍要精干,结构合理,体现优势互补。鼓励产学研用结合,鼓励开展高水平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对于产业目标明确的技术研发及工程化技术项目,企业牵头优先考虑。

3.申报材料应如实反映申报单位的工作基础和研究条件,以及参加人员的基本情况,如实反映申报项目(课题)与有关国家科技计划在研项目(课题)的关联。

4.申报项目信息表中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成果摘要(500字左右),原则上要求以科技报告的形式在立项后向全社会开放共享。

5.申报项目(课题)若提出回避专家申请的,须在提交项目(课题)推荐书的同时,由申报单位出具公函提出回避专家名单,并说明理由。每个项目(课题)申请回避专家人数不超过3人。对于理由不充分或逾期提出申请的,不予考虑。

6.项目(课题)申报者应遵守《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估评审行为准则与督察办法》,如有违规,科技部将记录在册,并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六、关于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青年课题申请的说明

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本年度专门列出了青年科学家专题,具体要求如下。

申报要求:

(1)青年科学家专题以课题为单位申报;

(2)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年龄不超过35周岁(截止指南发布之日);

(3)每个课题的承担单位为1个;

(4) 除课题负责人外,课题参加人员不超过4人(含4人);

(5)课题负责人及课题参加人员投入本课题研究时间不得少于9个月/年。

(6)第一轮申请表须经依托单位盖章方可生效。

申报方式

(1)课题申报采用两轮申报的形式;

(2)第一轮申报:由课题负责人在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内自由申报研究方向,申报材料包括课题名称、申报人姓名、承担单位、申报人有效联系信息及研究目标和内容,总字数不超过800字(仿宋四号字,1.25倍行距)。截止日期为5月16日。

电子版发送至:863@cncbd.org.cn

盖章纸质版快递至: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政策协调处 收 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 4号楼

邮编:10039

(3)第二轮申报:通过第一轮评审的课题申报人将被邀请进行二次申报,按照863计划管理办法要求的格式填报完整的课题申请书,并进行答辩评审,择优支持。

七、具体程序

1.申报材料准备及账户开通

拟申报老师请认真阅读申报指南,根据指南要求和申报内容认真准备申报材料。

确定申报的老师首先请填写“山东大学国家科技计划备选项目申报账户开通信息表”(见附件),并请于5月24日前发送至zdb@sdu.edu.cn,我办将为您进行项目申请注册,注册信息将发送至您的电子邮箱。

2.网上申报。

收到注册信息后请您登陆国家科技计划申报系统(http://program.most.gov.cn/)进行项目申报。资源及环境、生物和医药、人口与健康、海洋等领域为2013年5月18日8:00至6月3日17:00。

网上填写完成并审核通过后,请您于6月1日17:00前将申报材料在线“提交单位管理员”,提交后请与单位管理员联系确认,单位管理员审核后将为您提交推荐单位。

待单位管理员将项目提交至推荐部门后,请您下载电子版申请书,并将网上生成的申请书(电子版)打印4 份(A4 纸,均为正本),装订成册,并加盖公章。

特别说明:申报系统需要下载相应插件进行配置方可正常使用,请您务必尽早进行配置,以免拖至最后给您的申报带来不必要麻烦。建议您使用IE浏览器,其它浏览器可能存在障碍。

申报过程中如有技术问题,可咨询单位管理员,也可咨询科技部。科技部技术咨询:010-88659000(中继线),邮箱:program@most.cn

3. 申报材料提交。

各申报成功老师请于6月4日下午17:00之前将打印装订好的申报书一式四份报送至学术研究部科学技术办公室(地址见下面)。我办将申报材料汇总后统一报送推荐部门。

4.关于生物医药领域青年课题申请的特别说明

拟申请生物和医药领域青年课题的老师请按要求组织第一轮申报材料,并请于5月14日前打印申报材料至学术研究部科学技术办公室审核盖章。盖章后材料请自行寄送至要求地址,电子版请自行发送至要求邮箱。

通过第一轮评审的老师,请和学术研究部科学技术办公室联系,以便进行正式申报。

八、学术研究部科学技术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德宝、袁明

联系电话:0531-88369278、88361855

邮箱:zdb@sdu.edu.cn

附件:

1、山东大学国家科技计划备选项目申报账户开通信息表

2、关于发布国家计划、科技支撑计划2014年备选项目征集指南的通知

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4年备选项目征集要求

4、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资源及环境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5、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2014年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6、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人口与健康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7、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2014年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学术研究部科学技术办公室

上一条: 转发:关于申报2013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的通知
下一条: 齐鲁医学部关于申报2013年度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