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科研工作会议举行
2012-12-17 14:19 赵娅  齐鲁医学部   (点击: )

   12月1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就齐鲁医学部科研工作情况、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以及医学科研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报告与研讨。副校长、齐鲁医学部部长张运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运院士作了题为“发扬齐鲁传统,创建一流医科”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我国医学科学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回顾了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传统和科研贡献,通报了齐鲁医学部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说明了医学学科科研发展的方向。张运院士在报告中提出了山东大学医学学科“12345发展战略”,即一个目标:2021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健康科学中心;两个建设:创新团队和技术平台建设;三个方向:专注于基础研究、转化研究和临床研究;四个抓手:在科研经费、SCI论文、科技奖励和发明专利方面有所突破;五个丰收:在疾病防控、医护技术、新药数量、高端人才、国际声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贾磊代表研究生院对齐鲁医学部科研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医学学科的发展进行了评价,表示人才和平台问题是目前制约医学科研发展的瓶颈。同时,贾磊还从国家政策层面介绍了2013年博士生名额分配情况及校内分配方案,以及学校下一步为改善研究生生源结构将采取的措施。
  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陈哲宇作了齐鲁医学部科研工作报告。报告通过与国内重点院校的医学科研数据对比,介绍了学校医学学科科研项目获批、论文发表与收录、经费到位情况以及学科排名等现状,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医学学科硕士生导师遴选情况和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方案,以及医科科研发展的瓶颈和解决方案。齐鲁医学部教学科研处处长易凡部署了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重点介绍。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分三个小组,就如何提升科研综合实力、加强医学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实施优秀人才双聘任制)、规划医学学科科研平台建设、优化自主创新基金的分配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深入分析医学学科科研工作目前面临的问题,并对科研工作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进行展望。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科研工作会议是齐鲁医学部组建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会议,是梳理医科科研工作、规划医科科研发展的重要会议。会议旨在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医科各学院、科研机构以及附属医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搭建院际互动平台,以促进医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以及整体学术水平的提升,为山东大学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以及推动医学教育体制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齐鲁医学部副部长孔北华、龚瑶琴先后分别主持会议。学校人事部、学术研究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齐鲁医学部、医科各学院及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二级教授等学者、科研秘书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大会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