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第十期MED-X学科交叉讲坛
2022-05-11 08:34     (点击: )

2022510日,齐鲁医学院举办第十期MED-X学科交叉讲坛,邀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教授为山东大学师生做了题为“数字技术引领眼科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曹枫林教授主持讲座。

林浩添教授是领跑国际智能医学发展的青年科学家,在眼科和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众多突破成果,发表于Nature等顶级杂志,多项专利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此次讲座中林浩添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化的研究背景,指出在融合“数字中国”和“健康中国”两个国家战略的过程中,数字化是最底层和最重要的科技创新集群。然后林教授概述了数字化的理论,从数字化基本过程和五个特征两方面介绍了什么是数字化;指出医学是一个数据依赖性学科,而数字医学是最需要、最适合发展和应用数字化技术的交叉学科。最后林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在数字眼科方面所做的系列开创性的工作,包括智能筛查评估、智能诊断、智能辅助手术决策、智能精准随访、智能风险预测等,在数字治理创新、智能技术创新、医疗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并成功转化到临床应用。

通过本次讲座,我校医学领域的师生更深入地学习了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最新研究进展,为我校医疗团队的对外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约有400人次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齐鲁医学院MED-X学科交叉讲坛是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推出的系列学术讲座栏目。讲坛旨在营造学科交叉研究氛围,为山东大学师生搭建一个走近医理工文交叉、了解医学交叉研究前沿技术的学习交流平台。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第十一期MED-X学科交叉讲坛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九期MED-X学科交叉讲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