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科技安全宣讲系列讲座
2022-05-27 08:27     (点击: )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教育部、山东省、学校科技安全稳定工作要求,提高师生科技安全意识,在山东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周期间,齐鲁医学院于526日举办科技安全宣讲系列讲座。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曹枫林教授主持讲座。


在生物安全专场,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温红玲教授做了题为“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与生物安全”的报告。温红玲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基本概念,用猴痘病毒、埃博拉病毒病、禽流感、脊髓灰质炎病毒、冠状病毒、马痘病毒等实例生动讲述了新发突发传染病不断出现、病原体跨种传播风险不断增加、传染病跨境传播风险日益频繁、生物技术缪用导致新型生物威胁愈显突出等当前传染病防控现状。鉴于如此严峻和波诡云谲的生物安全形势,世界各国均将生物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地位。温红玲教授介绍了我国《生物安全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以及《生物安全法》中的具体内容,强调筑牢国家生物安全防线,要从我做起;保障国家生物安全,每个人都是一座堡垒!


在医学伦理专场,基础医学院曹永福教授做了题为“医学科研中需要注意的几个伦理治理问题”的报告。在讲座中,首先曹教授由几个引发争议的科技伦理事件,强调了医学科研伦理治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介绍了中国医学科研伦理治理的发展历程和《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然后介绍了医学科技伦理的治理要求和伦理原则。最后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的案例,讲述了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科研伦理审查和实验动物伦理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强调科研伦理问题贯穿整个医学科研活动,科研人员应该重视科技伦理,熟悉和遵守伦理原则、规范和要求。通过讲座,增强了师生的伦理意识,熟悉了伦理相关法律法规,使大家对医学科技伦理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人遗资源专场,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生殖健康资源库主任曹永芝做了题为“人类遗传资源保护与生物样本库管理”的报告。曹永芝首先介绍了人类遗传资源保护的背景知识:介绍了国外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现状和管理经验,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历程,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面临问题,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保护法规,以实例讲解了人类遗传资源的有效利用和违规利用。然后曹永芝从采集审批、国际合作科学研究审批、保藏审批等方面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最后,曹永芝介绍了生物样本库建设与管理的发展阶段、存在问题、原则和意义,以及山东大学生殖健康资源库建设和管理情况。通过讲座,广大师生学习了人类遗传资源的研究价值,详细了解了目前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方法和政策,掌握了生物样本库建设和管理的基本要求,为下一步开展人类遗传资源相关工作提供了指导。

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积极开展面向学校科研人员和学生的科技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此次系列讲座,聚焦医学科技活动中最突出的生物安全、科技伦理、人遗资源管理三个方面的科技安全问题,开展科技安全知识宣传,通过此次系列讲座,对于进一步提高山大师生的科技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构筑起有效的防范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开展2022年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第十一期MED-X学科交叉讲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