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全球大学医学校(院)长论坛
2021-10-13 16:31 夏静、汤煜春    (点击: )

[本站讯]10月12日晚,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的山东大学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之全球大学医学校(院)长论坛在趵突泉校区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传承、创新、合作、愿景”。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挪威卑尔根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10余所全球顶尖医学高校的大学校(院)长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论坛,追溯和山东大学的交流历史以及与齐鲁医学的渊源,共话医学未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作主旨报告并致闭幕词。

樊丽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和齐鲁医学悠久的历史、深厚的积淀以及在援鄂抗疫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她指出,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追求,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望健康,更加渴求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更加需要全球医者携手合作、开放共赢,以智慧、创新、团结,瞄准时代前沿,扛起时代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最后,樊丽明发出“坚持担承使命、护佑健康,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全球大学医学院校的联合倡议。

论坛主旨报告部分,来自10所全球顶尖医学高校的大学校(院)长就“全球大健康问题应对策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下的医学教育新模式”、“公共卫生危机的应急机制”和“后疫情时代的医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汇报和交流。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刘奇迹主持论坛。

易凡以“开放、合作、创新——医学教育的必由之路”为主题,介绍了齐鲁医学的发展历程以及齐鲁医学品牌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阐述了齐鲁医学在历史的沉淀中形成的鲜明的办学传统: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仁心仁术的道德追求、文理兼修的育人理念。通过回顾齐鲁医学与参会的10所高校的合作历程和重要成果,他强调了开放合作与国际化一直是齐鲁医学内在的基因和发展中秉承的原则。最后,他呼吁各医学院校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传承医学发展、携手开拓创新、加强战略协作、共绘美好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与挑战,为全球的医学教育事业、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明耀以“大流行病后时代的国际医学研究培训与合作”为题作演讲,介绍医学科学研究院在三个不同时期的国际发展计划和战略重点。日本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Kenya Murata教授以“日本医学远程教学的现状与未来展望”为题,介绍了和歌山医科大学远程授课的实际案例。日本熊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Yamagata Kazuya以“加强熊本大学与山东大学合作的重要性”为题作演讲,他表示,现代社会面临着许多复杂而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大学通过学术研究和高等教育开展国际交流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期待在未来与山东大学继续保持密切的关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医学院院长Abramov A.Yu以“鲁丁大学医学研究所:大流行后时期国际合作的发展”为题作报告,重点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后期国际合作和在线活动的发展。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以“后基因组学和大数据分析时代的医学课程”为主题进行演讲,指出我们正面临整合组学、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再生生物学以及相关的生物伦理学问题日益增长的影响,医学院课程中有必要对基因组学、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相关的生物伦理学内容进行不断的审查和修订,以适应生物医学研究的新进展。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副校长Robert Harri以“Covid-19大流行将如何塑造未来的研究和教育”为题作演讲,他指出,高等教育机构的研究和教育活动中,“全球健康”的概念已被重新定义,高等教育机构也必须为今后的研究和教育活动做好准备。挪威卑尔根大学生物医学系RolfBjerkvi教授介绍了卑尔根大学的概况,并为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送上了祝福。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与牙科学院副院长Dennis Kunimoto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医疗交流与合作”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阿尔伯塔大学随着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副校长H. Dele Davies以“用新兴技术改造医疗保健教育”为题发表演讲,他提出iEXCEL模式,围绕并集成了安全、模拟设置中的各种建模、模拟和可视化技术,使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能够提供最高质量的患者护理。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医学院院长Diana Eccles介绍了南安普顿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招生情况,并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拓展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合作。

全球大学医学校(院)长论坛是山东大学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紧扣“传承、创新、合作、愿景”主题,汇聚全球医学教育的智慧,在追溯齐鲁渊源的基础上共议医学未来,这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公共卫生问题频发、医学科技创新和医学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挑战的特殊时刻显得尤为重要。

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齐鲁医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赴友好院校访学交流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现场参加论坛,约4000人在线上观看直播。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MBBS质量认证工作会议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