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为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作线上专题讲座
2022-10-31 10:32     (点击: )

10月28日,齐鲁医学院应邀为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举办医学研究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公共卫生学院朱东山教授。讲座由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夏静老师主持。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外事处Mario De Martino参加。

朱东山教授以“How to propose research hypotheses and research questions:based on the reproductive health and chronic diseases study”为题作报告。首先基于内源性雌激素的心血管系统保护效应假说,系统分析了生殖老化相关因素(包括绝经年龄、绝经类型、激素替代疗法和更年期综合征)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双向关联;进而基于内源性雌激素的中枢神经系统保护效应假说,检验了初潮年龄、绝经年龄和生育期长短与痴呆发生风险的关联;最后检验了心血管疾病与老年痴呆之间的关系及性别差异。讲座结束以后,学生们积极讨论,踊跃提问,朱教授耐心给予回答。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医学研究生表示此次讲座收获很大,并对朱教授和齐鲁医学院表示感谢。

朱东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近年来主要围绕生殖健康、心脑血管疾病(CVD)及认知老化三者关系开展研究,以独立第一或通讯在中科院一区发表该领域文章多篇,包括Lancet Public Health、Circulation、EclinicalMedicine、PLOS Medicine、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Human Reproduction、Stroke等。同时围绕热点问题开展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研究,成果发表在Am J Public Health、Infect Dis Poverty、J Travel Med等期刊。入选2021年ISI 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1篇。成果被“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科学声明”、“欧洲心脏协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共识声明”、“欧洲绝经期和更年期协会(EMAS)立场声明”、和“国际更年期协会白皮书”引用。研究成果获得保罗-达德利-怀特国际学者奖(Paul Dudley White International Scholar,美国心脏协会授予)、澳大利亚公共卫生协会高等研究学位卓越研究奖、和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俄罗斯著名的国立综合性大学之一,在俄罗斯综合性高校排行榜中名列第三。山东大学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于2001年签署合作协议,并于2003年和2007年分别签署了学生交流协议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议。2021年,双方签署2021-2023年工作计划,在医学领域开展师生交流、科学研究等合作。

上一条:山东大学举办肿瘤与免疫国际会议暨第五届山东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参加中德医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德医学教育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