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山大在京医学校友举办“博广讲堂”读书会
2016-09-18 16:44 殷丛丛  医学教育理事会   (点击: )

9月11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医学教育理事会和山大医学北京校友群共同策划主办的驻京医学校友“博广讲堂”系列文化学术活动在北京《舰船知识》杂志社“海洋文化空间”举办第三期读书会活动。该活动以“走向深蓝——中国海军武器装备发展”为主题,邀请原海军装备部副部长、著名舰船专家、中华神盾舰之父——赵登平少将主讲。

活动中,赵登平从“建设强大海军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建设海洋强国最重要保障”、“海军使命与海军武器装备建设”等几个方面对当前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和海军装备建设作了全面阐释,分析了海洋权益和海军发展对国家强盛所具有的重要政治、经济和安全保障意义,强调海上拓展是国家利益和安全空间拓展的重要形式,尤其在世界各国加速向海洋进军、我国提出建设海洋大国概念的今天,海洋权益保障的战略性意义日益凸显。

现场讲解中,赵登平为听众展示了经过脱密处理后的海军装备精彩图片和视频,讲解了我国海军各型舰船、潜艇、舰载机和打击力量等装备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辉煌历程,用生动的实例证明了海军装备发展在维护我国国家安全以及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使现场听众对走向深蓝的我国“大国重器”的重要性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认识,对我国国防科技力量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讲解结束后,赵登平还为参加活动的部分小听众赠送了本期“博广讲堂”特别纪念品——海军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纪念棒球帽。

93级医学校友、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理事、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社长孙宇主持活动,医学教育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泉代表理事会秘书处致辞。山东大学北京医学校友100余人参加活动。

自今年6月创办以来,“博广讲堂”通过精彩的系列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在京医学校友的欢迎,逐渐成为在京医学校友交流学术文化、推动沟通合作、了解母校发展、凝聚校友感情的活跃平台。“博广讲堂”近期还将继续邀请更多知名学者和校友,开展不同形式的学术沙龙及讲座活动,扎实推动在京山大医学校友之间的各层次专业互动,促进资源共享。

赵登平,毕业于清华大学,海军少将,原海军装备部副部长。长期从事海军装备技术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为海军武器装备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现为全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国防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先进技术学院指导委员。

上一条:山大在京医学校友举办“博广讲堂”读书会(三)
下一条:山大在京医学校友举办“博广讲堂”活动(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