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护理临床实践教学师资专项培训—PBL案例教学成功举办
2021-11-29 08:28 马爱霞,刘春兰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为提高我校临床护理带教水平,加强临床护理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临床护理教学质量,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齐鲁医院护理部承办的“护理临床实践教学师资专项培训—PBL案例教学”,于11月18日下午和11月24日下午分别在齐鲁医院新兴楼和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立祥、齐鲁医院护理部主任曹英娟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培训会由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护理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刘春兰主持。

王立祥强调,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学生的学习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教师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要认识到教师发展的重要性以及肩负的责任,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接受教学方法的培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曹英娟谈到,齐鲁医院从1890年建院起,临床与教学密切合作、深入交叉,培养高水平临床护理师资队伍是医院护理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持续提升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更是护理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11月18日下午的理论培训环节,齐鲁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神经内科副主任徐广润结合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临床PBL案例撰写的原则和书写技巧;护理部副主任刘春兰强调了临床护理带教老师在PBL中的角色和作用;护士长刘兆娥结合“简单六部问答法”讲解了PBL在护理带教中的应用;培训科马爱霞从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出发,讲解了临床思维能力培养及在护理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11月24日下午的培训以工作坊形式开展,40余名临床护理带教老师分为内科、外科、急危重症、神经、妇儿五个专业组进行PBL工作坊演练,每组有1名引导老师和8名组员。以“甜蜜的诱惑”、“带血的马桶”、“焕然一心的陈叔叔”、“手抖的劳模”和“安静的小黄人”五个PBL案例展开学习讨论。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热烈。王立祥巡回观看了每个小组的教学开展情况,对此次PBL工作坊的流程、组织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引导老师的角色定位提出了建议。引导老师与学员在互动学习与交流后纷纷表示,PBL能充分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意识,锻炼大家的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让学习充满了趣味,以后会继续加强学习,将PBL运用到临床实践教学中。

文:马爱霞,刘春兰; 摄影:胡运红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成功举办 “齐鲁医学沙龙-青年人才学术成长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三届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