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三届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
2021-11-29 10:40     (点击: )

11月25日,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三届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受邀参加活动,并作了题为“心怀国之大者,提升育人能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报告。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秦莹莹主持活动。

       刘国亮院长的主题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展开,明确研究生教育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守正创新,勇担新使命。刘国亮结合医科研究生教育学科特点、育人特色、成果贡献等实际情况,鼓励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依托医学高峰学科“双一流”建设平台,持续推进“Med+X”学科体系构建与升级。聚焦“人类健康”命题,明史力行,传承“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赓续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红色血脉。聚势谋远,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重大战略服务能力”、“高峰学科支撑能力”、“交叉融合催化能力”、“教育资源‘新基建’能力”与“教育品牌影响示范能力”,推进新时代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医科各学院及附属医院代表单位汇报环节,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赵小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于晓、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宋晖、药学院副院长沈涛、护理与康复学院副院长厉萍、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马伟、生殖医院颜磊教授就本单位2021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围绕本院研究生培养的特色、成绩和亮点进行分享,指出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困难与瓶颈并探索寻求“破题”之法,同时,对未来研究生工作的方向、目标和规划进行了交流。

齐鲁医学院院长马春红对各单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分享内容进行总结点评。她指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非常振奋地听到、看到、感受到全体医科研究生培养大团队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以医学“双一流”建设学科规划、高峰学科、急需学科为导向,充分发挥了医学研究生培养对学科“高峰”的支撑能力。她充分肯定基础医学院国际化能力提升与创新性人才培养、口腔医学院立足学科特色,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第二临床学院凝练学科优势,培育学院特色、药学院增强药企合作,产学研多点开花、生殖医院在临床研究保持“领头羊”的示范作用、公共卫生学院依托项目合作成为国际双学位的典范、护理与康复学院集全院之力夯实大思政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绩。马春红强调,今后医科研究生教育工作未来发展要更好聚焦突破院院壁垒,促进交叉融合实质性进展,在“破五唯”背景下依照各学科特色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守好研究生安全尤其是心理安全的“底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工作坊交流讨论环节,秦莹莹带领各学院、医院围绕2023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及新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如何体现“破五唯”,如何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导师队伍建设及研究生分类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活动最后组织齐鲁青年学者代表座谈,与会代表就引进人才培育成长、导师招生资格、人才配套服务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课堂组织等方面提出诸多合理化建议,为医学研究生导师团队中引进人才的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可行性工作思路。

医科各学院、医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领导、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等近80人参加活动。

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是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打造的系列品牌栏目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该活动旨在汇聚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团队、导学团队与研究生辅导员团队多团队携手开展学习与研讨,全方位提升医学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与思政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打造研究生教育团队实质性融合,塑造协同育人的文化氛围。通过研究生教育工作坊的开展,研究生教育团队充分凝聚共识,将研究生教育事业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共谋医科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与使命。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成功举办 “齐鲁医学沙龙-青年人才学术成长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护理临床实践教学师资专项培训—PBL案例教学成功举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