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零磁医学研究院学术论坛暨第十五期齐鲁医院多学科交叉论坛举办
2022-07-21 10:42   山大视点   (点击: )

7月17日,山东大学零磁医学研究院学术论坛暨第十五期齐鲁医院多学科交叉论坛在齐鲁医院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中国科学院院士顾宁,国家级人才、山东中医药大学细胞行为组学中心主任曾以德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李术才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大学积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战略,致力于推进医学教育与医学科技创新。零磁医学是医工交叉融合创新的新型学科,蕴含着重大的科学价值,学校成立零磁医学研究院,获批建设“山东省零磁医学重点实验室”,并将零磁医学作为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的重点突破方向,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临床医学高峰、领军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高地。他向齐鲁医院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着力打造医疗服务高地;二是大力推动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医学创新高地;三是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着力打造医学人才高地。

房建成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山东省零磁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大学零磁医学研究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山东大学在医工交叉突破创新的坚定信念和医学领域科学大装置建设的迫切决心。零磁医学平台的顺利组建是成功推进的开端,创新平台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明确的目标定位和清晰的发展思路,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科学前沿问题,进一步精准定位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持之以恒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服务于零磁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带动高端医疗装备转化发展,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有效集成各类资源加强平台建设,早日实现中国自主研发的医疗器械产品走出国门,开创医学创新新局面。

会上,还举行了山东省零磁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大学零磁医学研究院揭牌仪式。

在学术论坛环节,房建成院士、顾宁院士、曾以德教授分别围绕科技引领、学科交叉以及自身专业领域等方面作主题报告,易凡主持主题报告环节。

会上,还进行了山东大学重点科研平台建设进展汇报暨驻鲁部属高校“十四五”服务山东重点项目建设规划汇报。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代表山东省零磁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大学零磁医学研究院,山东大学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徐现刚教授代表大平台进行了相关情况汇报。

唐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人民健康科技创新工作放在优先布局实施的战略地位。他表示,山东大学联合房建成院士团队,在国内首先提出的“零磁医学”理念,迅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正是对科技创新“走在前、开新局”的最佳诠释。希望通过强强联合,攻克更多医学科技难题,取得更多关键性、原创性和标志性成果,为山东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提供助力,为“健康山东”乃至“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开幕式由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主持。房建成院士团队在济联合研发团队成员代表、山东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山东大学相关处室负责人及齐鲁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BRIMEA)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及首届教育大会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首次实施内设管理机构岗位轮岗调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