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黄河流域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分论坛举行
2022-11-29 08:58 作者:胡佳敏 李艳萍 摄影:王娣    (点击: )

11月26日,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黄河流域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分论坛。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出席论坛,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曹务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吴永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水质量与健康监测室主任张岚、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杨林生以及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学文等专家作专题报告。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姜文丽参加论坛,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主持论坛。

undefined

易凡强调,环境质量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人类需要通过加强合作来促进、改善和捍卫所有物种的整体健康,践行One Health的理念,此次论坛为更好梳理环境与健康领域的相关问题注入了强大动能,也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新格局作出了贡献,预祝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中,五位专家学者基于生态环境与人类健康,从不同研究方向作了精彩报告。曹务春研究员从自然疫源性疾病如何从动物传到人,以及从动物传到人后在人与人之间流行的风险到底有多大这两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然疫源性疾病的特点。吴永宁研究员以食品安全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当今全球食品安全面临的问题以及环境中抗生素残留、细菌耐药性广泛出现给食品安全带来的风险,并针对全国水源环境中抗生素耐药状况不容乐观的现状,指出在“One health”框架下进行生态污染防治对保证环境-动物-人-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张岚从当前黄河流域水处理过程所面临的挑战出发,指出挑战与机遇并存,掌握水源和饮用水污染物分布特征、开发先进的检测技术和设备,是解决当前水源和饮用水安全的关键所在,最终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均衡可持续发展。杨林生研究员指出,保护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而人口健康则是可持续发展的最高目标。他在分析了黄河流域农村健康环境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从生物多样性、农产品安全、空气安全、饮用水安全、地方病防控及健康保障机制等方面,对黄河流域农村可持续健康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对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与人类健康保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李学文教授首先概括性地分析了当前我国细菌耐药性的严峻形势,接着详细举例黄河流域高效农业示范区的抗生素污染及细菌耐药现状,以小见大,表明黄河流域的抗生素污染会给人类带来严重的健康威胁,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合理的管控策略,并再次强调开展黄河下游抗生素研究的必要性。孙强对五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强调黄河流域的环境安全与人类健康密不可分,各个单位之间的紧密合作对于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以及人类健康、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姜文丽对论坛进行了总结,相关领域专家、疾控部门代表及部分学院师生90余人参加论坛。

 

上一条:趵突泉校区实验室安全组多措并举确保校园提级管理期内实验室安全
下一条:第三期齐鲁医学院学术讲坛举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