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杨雄里与医学院青年教师座谈
2013-05-31 22:11 汤煜春   医学院    (点击: )

  5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雄里与山东大学医学院部分教师和青年学生进行座谈。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陈哲宇教授,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研究所刘树伟教授、郝爱军教授、孙晋浩教授、李振中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科研进展和对将来研究的思考向杨雄里院士作了简要汇报。杨雄里院士对山东大学脑科学领域学者的研究表示肯定,对与会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并谈了自己的感受:第一,在听报告的时候要不断去思考,“假如是我去做这项研究我会怎么去做”,这样能够一直保持活跃的思维;第二,通过回顾自己的科研历程说明脑科学的研究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用恩格斯的话来说,人类对大脑的认识是绝对真理,在某一个历史时期我们所认识的是相对真理,我们可以无限逼近大脑的奥秘,但不能穷尽。”第三,对山东大学脑科学的研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有全局意识,几个团队精诚合作,利用自身优势,考虑从不同的侧面围绕一个明确的重大问题去进行研究。二是在研究的过程中,要从描述性的工作转向机理的具体分析,从对前期研究新发现的描述深入到对机制的探索。他认为几位教授的前期工作做得很好,但是要做得更好。杨雄里院士还回忆了和山东大学的合作以及以前访问山东大学的情形,表示通过此次访问要唤醒“复旦大学和山东大学合作的情结”,以后会经常性地访问山东大学并进行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
  陈哲宇教授主持座谈会。会后,杨雄里院士参观了山东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和组织胚胎学实验室,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杨雄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理学家,生物化学家,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生理学报》和《中国神经科学杂志》主编,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脑功能和脑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免疫组化、膜片钳、细胞内记录、钙成像等多学科技术,研究视网膜神经元回路的信号传递、调制的基础及其机制。

\ \

上一条: 齐鲁医院承办省抗癌协会分会学术会议
下一条:山东大学代表团访问美国高校推进合作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