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王培会教授团队发表新冠病毒抑制抗病毒免疫新成果
2021-10-28 08:36 王培会    (点击: )

近日,高等医学研究院王培会教授团队、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Protein Sciences, Beijing Institute of Lifeomics)王建研究员团队和贺福初院士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王健伟教授团队联合攻关,在Cell子刊Cell Chemical Biology发表题为“An antibody-based proximity labeling map reveals mechanisms of SARS-CoV-2 inhibition of antiviral immuni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使用蛋白质组学的前沿技术手段,从系统生物学的角度揭示了新型冠状病毒抑制抗病毒免疫的机制。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导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在全球大流行,目前已导致超过2亿人感染。SARS-CoV-2与人类蛋白的相互作用对于了解病毒感染的基本过程至关重要。作为传统AP-MS方法的补充,基于生物素连接酶的邻近标记技术是研究活细胞和生物体中邻近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有力工具。本研究使用基于抗体的TurboID邻近标记技术,系统鉴定了29个SARS-CoV-2病毒蛋白与人类蛋白的相互作用组,发现了1388个具有生物素化位点、高度可信度的SARS-CoV-2人类邻近蛋白。基于上述蛋白相互作用组,发现了SARS-CoV-2操纵抗病毒免疫的新机理。

干扰素(interferon,IFN)是人体最重要的抗病毒免疫调节因子,通过激活下游的JAK/STAT通路发挥抗病毒作用。SARS-CoV-2编码的多个病毒蛋白,通过靶向细胞内病毒RNA识别通路RIG-I/MAVS/TBK1/IRF3中的关键接头蛋白MAVS,抑制干扰素的诱导表达。SARS-CoV-2蛋白NSP14和NSP16还可以通过干扰Hippo通路来抑制干扰素。此外,SARS-CoV-2蛋白NSP9靶向甲基转移酶SETD2阻断干扰素下游的JAK/STAT抗病毒信号。

本研究还发现膜蛋白ITGB1与SARS-CoV-2细胞受体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 (ACE2)存在相互作用,ITGB1协助ACE2介导SARS-CoV-2感染和进入人体细胞,降低或者阻断ITGB1均可以抑制SARS-CoV-2的感染效率。这为抑制SARS-CoV-2入侵细胞提供了新的作用靶点。

为了寻找治疗COVID-19的潜在靶点和与之对应的药物,研究使用DrugBank数据库评估了SARS-CoV-2的邻近蛋白,获得了靶向70种邻近蛋白的248种药物,其中101种药物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为了验证药物在SARS-CoV-2感染期间的作用,研究随机选择了12种化合物,并在Vero E6细胞中测试了它们抑制SARS-CoV-2的功效。实验结果表明azacitidine、thimerosal和verteporfin这三种药物显著抑制SARS-CoV-2的复制,该发现为这些药物作为后继治疗COVID-19的临床测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本研究中的SARS-CoV-2邻近标记图谱对于设计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SARS-CoV-2感染的基础研究和COVID-19临床药物的开发提供了启示。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张跃辉、商立民,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张静,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刘禹辰、金超智、赵亚南,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雷晓波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建研究员、王培会教授、贺福初院士以及王健伟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王培会教授致力于抗病毒免疫调控机制的研究,深入探究病毒与宿主免疫相互作用的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Cell Res,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Nucleic Acids Res,Dev Cell,Science Advances,EMBO Rep, Cell Mol Immunol,Chem Sci等期刊,总引用2245次,很好地推动了该领域的研究进展。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1945621004426?dgcid=coauthor

上一条:张运院士团队的颠覆性新发现:支架植入术促进非靶病变的动脉粥样硬化
下一条:齐鲁医院参与制定的《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通用规范》、《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数据接口》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