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马春红教授团队在肿瘤免疫微环境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02-16 10:07 石恬    (点击: )

近日,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团队在Cancer Research杂志(中科院一区,IF=12.701)发表以“Phosphoinositide-binding protein TIPE1 promotes alternative activation of macrophages and tumor progression via PIP3/Akt/TGF-β axis”为题的研究成果。临床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程洋、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白福响和任晓蕾为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梁晓红教授和齐鲁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学恩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免疫微环境是肿瘤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肿瘤进程和临床预后密切相关,且已成为临床肿瘤治疗的重要靶点。巨噬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含量丰富,且不同的极化状态决定了其在肿瘤进程中发挥截然不同的生物学作用,而靶向调控巨噬细胞极化已成为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策略之一。本研究首次揭示了肿瘤坏死因子α诱导蛋白8样分子1(TIPE1)通过磷脂酰肌醇介导的信号通路调控巨噬细胞极化,参与肿瘤发生发展进程。本研究发现,TIPE1能够直接结合并调节磷脂酰肌醇4,5-二磷酸(PIP2)和磷脂酰肌醇3,4,5-三磷酸(PIP3)的代谢,激活下游PI3K/Akt通路、介导巨噬细胞M2极化,进而促进肿瘤的生长和转移。相应地,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显著高表达TIPE1,且与患者生存呈负相关。该研究从全新的角度揭示了脂质分子介导的信号通路调控巨噬细胞极化的机制,为靶向巨噬细胞的肿瘤免疫治疗策略提供新思路。

马春红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肿瘤免疫微环境的研究,发现了Tim-3/Tim-3L介导的肿瘤免疫微环境互作网络在肿瘤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Tim-3、ZHX2等免疫检查点分子在调控肿瘤相关巨噬细胞极化、以及T细胞和NK细胞发育和功能障碍中的生物学功能,为肿瘤和慢性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提供重要靶点,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J ExpMed、GUT、Cell Mol Immunol、J HEPATOL和 CANCER RE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山东省发展规划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0008-5472.CAN-21-0003

上一条:姜新义教授团队在mRNA可控递送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于晓、孙金鹏教授团队合作揭示胰岛β细胞嗅觉受体感知胰岛素多肽及变性胰岛素调控葡萄糖代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