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东省第十届肿瘤大会肿瘤流行病学分会学术年会暨山东省癌症防控与政策研究高峰论坛举办
2022-09-03 19:16 孙琛 谢静    (点击: )

8月27日,由山东省抗癌协会主办,山东省肿瘤医院承办,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山东大学癌症防控与政策研究中心协办的山东省第十届肿瘤大会肿瘤流行病学分会学术年会暨山东省癌症防控与政策研究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省癌症中心副主任、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家林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于金明院士强调了做好肿瘤防控研究的重要意义;孙强教授对下一步从哪些方面入手做好肿瘤防控研究提出了建议。

上午的报告环节,6位国内知名专家线上或线下作特邀专题报告。其中,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登记办公室主任魏文强教授介绍了我国癌症早诊早治工作的发展历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望红教授介绍了如何充分挖掘利用现有肿瘤监测数据;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教授以“中国常见癌症联合复查策略探索及初步效果评价”为题进行了报告;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刘国祥教授阐述了对癌症筛查的卫生经济学思考;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教授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大数据驱动的恶性肿瘤在线智能预测预警方面的最新进展;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长郭晓雷教授介绍了山东省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刘国柱、路友华、王文军、李杰、胡旭东等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的专家报告。

下午的报告采取了青年论坛的形式。国家癌症中心早诊早治办公室副主任李霓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杨练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临床流行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文庆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黄卫东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晓杰教授、浙江省肿瘤防办副主任杜灵彬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涛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助理张楠博士等8位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肺癌筛查实践与思考、吸烟对社会和家庭经济的影响研究、胃癌高危人群的精准防控、癌症领域健康效用量表、癌症初级预防卫生经济学研究的挑战与展望、浙江省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实践、消化道癌全生命周期防治研究、上消化道癌内镜筛查策略的评价与优化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分别由孙晓杰、王宝珏、孟令新、宫舒萍、王方寒、王春平、王萍玉教授等主持。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聚焦肿瘤流行病学前沿,为从事癌症防控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启迪思维、交流经验、分享信息、促进合作的平台。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癌症是可防可控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人群筛查的精准把控,采用卫生经济学方法研究癌症防控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于实现癌症防控的“三早”,促进我国肿瘤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水平的整体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高成江教授团队在炎症小体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齐鲁医院心内科张运、姚桂华团队提出校正多普勒超声生理性变异的数学新模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