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齐鲁医院李刚教授、薛皓副教授团队揭示m6A修饰促进脑胶质瘤恶性进展新机制
2022-09-01 12:18 薛皓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李刚教授、薛皓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Theranostics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N6-methyladenosine-mediated lncRNA WEE2-AS1 promotes glioblastoma progression by stabilizing RPN2”(中科院一区,IF=11.6)的研究成果,首次描绘了胶质母细胞瘤中m6A修饰的lncRNA表达谱,证实了lncRNAWEE2-AS1可能是GBM的一个潜在预后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敲除WEE2-AS1可显著提高一种口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达沙替尼的疗效,为改善GBM患者的靶向联合治疗提供了一种有前景的治疗策略。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博士研究生李柏延、赵荣荣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刚教授、薛皓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胶质母细胞瘤(GBM)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脑恶性肿瘤,具有高侵袭性和不良预后。N6-甲基腺苷(m6A)修饰是最常见的RNA修饰类型,并被证明在肿瘤的病理生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m6A修饰的lncRNA分布和功能在胶质母细胞瘤组织中尚未完全阐明。本文通过m6A测序技术描绘了胶质母细胞瘤中m6A修饰的lncRNA表达谱,发现了胶质母细胞瘤靶向治疗的新靶点WEE2-AS1,验证了WEE2-AS1可被m6A阅读器IGF2BP3识别,并稳定lncRNA的水平实现其表达量上调。此外,研究还证实了WEE2-AS1可通过阻止CUL2介导的RPN2蛋白K322位点的泛素化稳定RPN2蛋白水平,并最终激活下游PI3K-Akt通路促进GBM的恶性进展,该研究成果为脑胶质瘤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靶点和干预策略。

李刚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脑胶质瘤发病机制、精准诊疗分子靶标鉴定和医工交叉领域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AutophagyMolecularCancerAdvancedScienceMolecular TherapyCancer Immunol Re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攀登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同时得到山东省脑功能重构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等平台的支持。

相关链接:https://www.thno.org/v12p6363.htm

上一条:齐鲁医院心内科张运、姚桂华团队提出校正多普勒超声生理性变异的数学新模型
下一条:高成江教授团队揭示抗病毒天然免疫调控新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