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齐鲁医院纪春岩教授团队在急性白血病研究领域再获新进展
2022-12-19 18:18 周莹  山大视点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纪春岩教授团队在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T-ALL)的发病机制及靶向治疗领域再获新进展,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中科院一区,5年平均IF=18.939)发表论文,在线报道了题为“Silencing of IRF8 Mediated by m6A Modification Promotes the Progression of T‐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的研究成果。该研究证实了FTO介导的m6A甲基化修饰通过抑制IRF8的表达促进T-ALL发生发展。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教授纪春岩、叶静静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后周莹、齐鲁医院教授纪敏为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研究全面揭示了m6A甲基化修饰异常在T-ALL发病中的作用机制,为T-ALL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极具前景的治疗靶点。这是该团队自2022年8月起在血液肿瘤领域国际权威杂志Leukemia相继发文揭示m6A甲基化“阅读蛋白”IGF2BP2在T-ALL中的促癌作用,以及m6A甲基化转移酶METTL3对AML化疗耐药的调控作用后又一新的突破。

T-ALL是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预后极差,长期生存率仅25%—50%。探究T-ALL发生发展机制,寻找新的治疗靶点,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该研究通过多中心大数据分析发现IRF8在T-ALL患者中表达异常减低,体内外实验进一步证实过表达IRF8可负调控PIK3R5/PI3K/Akt通路,抑制T-ALL细胞增殖和自我更新,而体内敲除irf8可显著促进T-ALL小鼠发病。在此基础上,研究发现m6A去甲基化酶FTO通过调控IRF8的m6A甲基化对T-ALL发病起促进作用,并通过RNA-seq、MeRIP-seq及RIP-seq联合分析,明确了FTO通过m6A修饰调控IRF8表达的分子机制和具体位点。最后,在体内探索了通过靶向抑制FTO恢复IRF8表达对T-ALL的治疗效果。该研究首次揭示了IRF8在T-ALL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阐明了FTO通过调控IRF8的m6A甲基化修饰介导T-ALL发病的具体机制,为T-ALL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极具潜力的新方法。

纪春岩教授团队深耕于白血病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致力于基础研究的成果创新和临床转化,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力图实现白血病精准诊疗技术的突破。近年来,在白血病发病和耐药机制、靶向治疗及人工智能精准诊疗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大研究计划)、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及多项省部级项目资助,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论著10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白血病的生物学行为异常及其逆转对策”和“白血病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分别荣获2012年度、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相关链接:http://doi.org/10.1002/advs.202201724

上一条:齐鲁医院王昊团队在脓毒症和重症感染研究领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齐鲁医院陈玉国/徐峰团队在心脏骤停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