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齐鲁医院陈玉国/徐峰团队在心脏骤停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12-19 18:14 郑雯 郑佳琪  山大视点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山东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陈玉国教授和徐峰教授团队在Circulation子刊Circulation: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中科院一区,IF:8.271)发文“Efforts to improve survival outcomes of 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in China: the BASeline Investigation of 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BASIC-OHCA)”,介绍了由齐鲁医院急诊科团队牵头建立的国内首个全国性、前瞻性、基于人群的院外心脏骤停队列研究——“中国人群心脏骤停发病率、病死率及危险因素调查”院外部分(BASIC-OHCA)的设计、实施及运行情况。陈玉国教授、徐峰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教授吕传柱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谢熙、郑佳琪、郑雯为共同第一作者。

院外心脏骤停(OHCA)是指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脏骤停,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国际权威学术组织全球复苏联盟(GRA)提出的改善OHCA预后十项举措中,首要任务就是建立标准化的注册登记研究。我国既往缺乏全国性OHCA调查登记,制约了医疗质量改进等相关工作的高效开展。2019年,由徐峰教授牵头的BASIC-OHCA项目,依据国际统一的Utstein标准,规范、连续地采集了中国人群OHCA发病、救治及预后的全链条数据,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国内空白。

截至目前,该项目依托山东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工作团队,并在全国同行们的支持下,已在全国7大地理区域32家院前急救机构(城市、农村均覆盖)连续性入组OHCA病例逾19万例,相关数据将首次全面描述我国OHCA的流行病学特征、救治现状和预后情况,为我国心脏骤停领域相关防控战略部署和科技创新等提供关键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同时,项目促进了我国心脏骤停注册登记研究的标准化与国际化,也将继续在全国扩充监测网点,充分发挥全国协同工作网络平台的作用,共建共享骤停复苏数据库,开展持续性医疗质量改进,助力“健康中国2030”等重要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

骤停领域权威专家、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杂志副主编Paul S. Chan教授同期发表述评文章“Data Equity: The Foundation of 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Quality Improvement”,对BASIC-OHCA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称BASIC-OHCA是中国第一个系统性的OHCA注册登记研究,依据Utstein标准采集的数据使得中国数据具有了国际可比性,有助于中国心脏骤停救治资源的有效分配和持续质量改进,值得国际同行重点关注。

陈玉国/徐峰教授团队在心脏骤停与复苏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JAMA Cardiology、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European Heart Journal、JAMA、JCI Insight、Resuscitation Plus、Resuscitation等国际期刊上。本项目得到了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18FY100600)的支持。

相关链接:

1.Efforts to Improve Survival Outcomes of 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in China: BASIC-OHCA

2.Data Equity: The Foundation of 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Quality Improvement

上一条:齐鲁医院纪春岩教授团队在急性白血病研究领域再获新进展
下一条:药学院举办药物化学高端学术论坛暨青年人才托举沙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