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大二院承办省医学会第二十一次感染病学年会暨第十二届山东肝病学论坛
2023-01-06 16:29 王思超 林雨  山大视点   (点击: )

2022年12月29日至31日,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山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医学会第二十一次感染病学年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第十二届山东肝病学论坛在济南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太生,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多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围绕新冠病毒感染临床诊疗、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理念的更新、传染病学的发展、感染病学的学科建设、感染病疾病谱的演变与学科应对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太生线上致辞。山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肝病科学科带头人王磊主持会议。

庄辉院士以“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理念更新”为题,详细介绍了在全球消灭病毒性肝炎的目标背景下,伴随着公共卫生理念的转变,以及现行抗乙肝病毒药物安全、有效、可及,慢性乙型肝炎扩大治疗范围展现出更强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王福生院士的授课题目为“重大传染病防控与免疫学研究:机遇与挑战”,介绍了新突发重大传染病的规律、现状及潜在威胁,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传染病防治的历程,并结合新冠、艾滋病等阐述了针对重大传染病的免疫学研究与治疗新进展。

张文宏教授进行了题为“感染病疾病谱的演变与学科应对”的讲座,讲解了自然界病原微生物的演变,公共卫生措施应对部分传染病大流行长期化的挑战,重点强调了疫情常态化后的感染病学科的应对方案及发展方向。

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省内外感染病、肝病专业的同仁参加了线下会议,数百名业界同仁以线上参会的方式进行了学习与交流。

上一条:山大二院承办2022年山东省胃肠疾病诊疗高峰论坛
下一条:刘联教授团队在胃癌新辅助免疫治疗领域研究获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