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大二院承办2022年山东省胃肠疾病诊疗高峰论坛
2023-01-06 16:31 臧义丰 林雨  山大视点   (点击: )

2022年12月30日至31日,由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胃肠外科承办的山东省胃肠疾病诊疗高峰论坛暨2022年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胃肠外科专业委员会年会、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胃肠外科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年会以线上方式召开。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李乐平、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徐忠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光永、河北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赵群、山东省医师协会普外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夏立建致开幕词。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胃肠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胃肠外科主任丁印鲁主持开幕式。

冯世庆介绍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和科室的发展概况,强调医院始终秉承齐鲁医科“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血脉基因,“齐鲁系”“学院派”和“国家队”三张名片日益彰显,对近年来胃肠外科取得的临床、科研和教学成绩表示了肯定。

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刘凤林、河北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赵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蒿汉坤、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健、复旦大学肿瘤医院黄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燕速、四川省人民医院赵高平、中山大学第一医院宋武、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步召德、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谢忠士、山东省立医院靖昌庆、山东省肿瘤医院孙燕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延磊等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80余名担任大会授课、主持及讨论嘉宾,对胃肠外科目前热点和难点较为集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蒿汉坤进行题为“全腔镜近端胃切除裂隙法食管胃吻合”的报告。近端胃切除手术后的消化道重建是目前困扰众多胃肠外科医师的难点和痛点,蒿汉坤结合国内外专家手术方式,详细讲解了独创的裂隙法食管胃吻合技术。

步召德围绕“腹腔镜直肠癌手术的陷阱”相关问题进行学术报告,就直肠癌手术术前、术中及术后各个阶段难点,介绍了团队经验和处理方案。

黄华进行题为“单孔腹腔镜胃癌手术的现状与未来”的报告。他表示,单孔腹腔镜技术难度高,学习曲线较长,但是更加符合微创手术的大趋势,明显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减轻其心理负担。

张健、宋武、燕速分别进行题为“腹腔镜AEG近端胃切除重建—单中心经验分享”“近端胃癌消化道重建”“食管胃结合部腺癌下纵隔淋巴结清扫与消化道重建”的报告,就食管胃结合部腺癌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经验介绍。赵群、赵高平分别进行题为“淋巴导航技术在胃癌微创手术中的应用”“ICG示踪技术在腹腔镜胃癌中的应用”的报告,展示了淋巴导航示踪技术的优势。谢忠士进行了题为“腹腔镜右半结肠的十年之路”的报告,讲解了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的学习曲线及目前最新的手术方式方法。靖昌庆就“右半结肠癌腹腔镜手术攻略”进行报告,分享其团队关于结肠癌手术的经验和技巧。丁印鲁团队同步直播演示了一台达芬奇机器人全胃根治性切除术手术。

会议特设胃肠肿瘤外科治疗中青年论坛、胃肠肿瘤免疫治疗专题论坛、山东减重代谢菁英荟暨明湖减重代谢高峰论坛、外科内镜的临床应用等4个分会场。来自中日友好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世纪坛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西南交通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四十余家省内外医院的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临床经验及学术成果。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胃肠外科现为加速康复外科全国示范病房、DaVanci胃癌术式全国培训中心。胃肠外科丁印鲁教授团队近年来深耕于腹腔镜/机器人胃肠疾病微创治疗,参与多部国内相关指南及专家共识制定,为国内胃肠外科微创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作出贡献。省内外一百多家医疗机构2000余位胃肠外科同道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增强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省内、特别是周边地区的影响力,搭建起了一个与国内其他地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山东省各地区胃肠外科微创治疗技术的共同进步与发展。

上一条:刘传勇教授团队在脊髓损伤修复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山大二院承办省医学会第二十一次感染病学年会暨第十二届山东肝病学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