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薛付忠教授课题组发表食管鳞癌风险预测原创性研究成果
2023-01-28 16:33 韩君铭  山大视点   (点击: )

1月26日,公共卫生学院薛付忠教授课题组在Jama Network Open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risk prediction models based on an endoscopic screening program”的研究论文(Original Research),基于山东省食管癌筛查队列,建立了判别性能良好、校准性能良好且具有临床应用价值的食管鳞癌预测模型,为基于个体风险预测的精准化筛查模式提供了评估工具。

undefined

食管鳞癌是我国较为常见的食管癌亚型,约占食管癌病例的90%。2006年山东省即开始开展上消化道癌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在高发区选择40-69岁年龄段的人群,通过内镜检查、碘染色和指示性活检的综合技术操作进行食管癌筛查。高风险人群识别是食管癌筛查项目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对于提高检出效率、提高大规模筛查工作的总体成本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基于山东省近15年(2006-2020)的161212人次食管癌筛查大数据及601997.60人年随访数据,包含问卷数据、内镜检查结果、病理诊断结果、肿瘤登记信息等,依据建立预测模型的技术规程及模型性能评估ABCD准则,使用多重填补方法产生多个完整数据集,基于COX+LASSO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并使用Rubin’s准则合并各数据集分析结果,开发了适用于中国人群的食管鳞癌预测模型,仅包含年龄、性别、食管病变个数(NLs)三个变量的预测模型在训练集和验证集均具有良好的判别能力、校准能力及临床意义。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韩君铭博士与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专业领域首席专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所所长郭晓雷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薛付忠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王家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该项目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论文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800836

上一条:高成江教授团队发文揭示调控cGAS活性的新机制
下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血管实验室科研立项及学术研究取得系列重大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