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节育妇科团队发表关于子宫瘢痕妊娠新的临床分型诊治系统的研究成果
2023-04-28 09:33 班艳丽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节育妇科团队在国际妇产科权威期刊Obstetrics & Gynecology(JCR Q1,IF=7.623)在线发表题为“Cesarean Scar Ectopic Pregnancy Clinical Classification System With Recommended Surgical Strategy”的论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崔保霞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班艳丽副教授为第一作者。

CSEP是指受精卵着床于前次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处的一种特殊类型异位妊娠。一旦确诊,建议终止妊娠。因瘢痕部位肌层薄弱、收缩力差并伴有绒毛植入,手术时易发生大出血、子宫穿孔,甚至休克等并发症,术后因胚物残留、出血等原因非计划再入院和再手术比率较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育力及身心健康。既往文献报道的CSEP分型及处理方式不够明确,临床指导性较差。因此,CSEP的规范化及个体化处理仍是临床上亟待解决的难题。

节育妇科团队在崔保霞教授的带领下,于2015年首次提出了基于妇科超声的瘢痕妊娠临床实用分型(齐鲁分型),多年来已经过省内外多家医院的临床验证。近日,团队进一步通过回顾性病例分析,对原分型系统进行优化,针对每一种瘢痕妊娠类型给出个体化的最优治疗方案推荐,即新的临床分型(齐鲁分型)诊治系统(如上图)。发现手术总体成功率达97.5%,其中微创手术占比达96.1%,而需行子宫动脉栓塞预处理的患者不足1%。所有患者中,无子宫切除术等严重并发症发生。进一步验证了应用齐鲁分型诊治系统治疗CSEP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该分型诊治系统摒弃了传统的术前药物或子宫动脉栓塞等预处理,避免了对患者生育力的影响;还可将患者进行很好的风险分层,将I型及IIa型的低出血风险患者识别出来,留在基层医院进行处理,而高风险患者转诊至上级医院,以保障患者的安全,利于分级诊疗的实施,同时节约了医保费用支出。该分型治疗体系优化了CSEP的治疗模式,能够达到规范化、精准化及个体化治疗,值得临床广泛推广应用。

节育妇科团队在崔保霞教授带领下,长期致力于子宫瘢痕妊娠等异常早期妊娠的临床及基础研究,近年来在BMCPregnancyandChildbirth等杂志发表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文章链接

https://journals.lww.com/greenjournal/Fulltext/2023/05000/Cesarean_Scar_Ectopic_Pregnancy_Clinical.10.aspx

上一条: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周成超教授团队在老年健康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