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3-05-04 19:18 甄珍    (点击: )

4月27日,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宁夏医科大学召开。该研讨会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立项资助,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协办。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副院长王尧美,教师朱瑞蕾、甄珍、周汶霏参会。来自四川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的一百多位代表就国际医学中文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2022年7月,山东大学联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发起成立了“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本次研讨会是该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学术研讨会,包括六个大会主旨报告。马晓乐以“‘中文+医学类’交叉互促协同创新”为题作大会首场主旨报告,从践行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使命、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出发,系统阐释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山东大学专门用中文教育体系整体设计与模式创新,介绍了学院在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组建跨学科共同体、建设“中文+专业”矩阵过程中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王尧美教授以“来华留学医学本科预科中文强化教学理念与实践”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近二十年来面向来华留学医学预科教育国际学生开展中文强化教学所进行的教学模式创新以及取得的丰硕教研成果,分享了中文强化教学领域的“山大经验”。

朱瑞蕾、甄珍、周汶霏参加分论坛讨论并作主题发言。朱瑞蕾以“基于需求导向的MBBS基础医学中文教材建设”为题介绍了学院教师团队自主研发的《我是医学生:基础医学汉语》系列医学中文教材的编写理念、主要特点、配套资源、使用效果及教学建议等。甄珍以“跨学科理念指导下‘中文+医学’课程的教科研互动与探索”为题介绍了学院教师围绕“中文+医学”课程所开展的教学科研创新工作以及由此带来的教师成长与教学促进。周汶霏以“基于OBE理念的‘中文+护理’教材建设与实践转向”为题介绍了学院教师联合学校护理学院、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研发“中文+护理”教材的过程和特色。

学院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在“虚拟教研室”“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与兄弟高校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中文+医学”领域国际学生人才培养和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二期卓越论坛系列讲座
下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节育妇科团队发表关于子宫瘢痕妊娠新的临床分型诊治系统的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