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刘楠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2023-05-08 13:44 李华域    (点击: )

近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九十三期创新论坛,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员刘楠作了题为“Regulation of Hemoglobin Switch: a 40-year journey from bench to bedside”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李春阳主持。

论坛中,刘楠研究员介绍了抑制性转录因子BCL11A调控血红蛋白发育特异性表达的机制,阐明了靶向BCL11A以治疗镰刀型贫血(SCD)和β-地中海贫血(β-Thal)的挑战,并提出了全新的转录因子竞争介导的珠蛋白转换模型,解答了人类遗传学40年前发现的γ-珠蛋白启动子中希腊突变簇导致胎儿血红蛋白异常表达的作用机制。基于以上发现,刘楠研究员提出并验证了新的β-地中海贫血及镰刀型贫血的碱基编辑治疗靶点。相关工作不仅解答了领域内长期以来的重要科学问题,也为血红蛋白疾病的基因治疗打开了新的大门。报告会结束后,刘楠研究员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给出了许多具体建议。

刘楠,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医学中心、良渚实验室研究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支持,曾独立主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极具竞争性的K99/R00基金。长期致力于发育基因表达的转录调控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的研究,在Cell, Nature Genetics等杂志发表14篇研究性论文,论文被包括Cell, Natur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多种杂志引用1400余次,获F1000Prime推荐。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医学3D打印—首届医工交叉论坛
下一条:纪春岩教授团队在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