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汪涛教授“从腹膜透析的转型发展看慢性(肾脏)病如何管理”专题讲座
2023-05-19 19:36 吕莎莎 陈鑫举    (点击: )

5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教授汪涛作主题为“从腹膜透析的转型发展看慢性(肾脏)病如何管理”的专题讲座,山大二院肾脏内科主任柳刚主持讲座。

在报告中,汪涛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职业发展介绍了慢性病管理的新理念,他从制约腹膜透析发展的核心阻碍谈起,并以此为契机进行转型,探索有效的慢性病患者管理模式和方法,随后通过不断试点、打磨和完善,整合现有资源,形成由专病专家牵头的网格化整合型团队照护模式。该模式下,医疗机构通过专病专家牵引,实现对县、乡、村基层医疗单位的一体化,形成慢性病管理医共体,并通过对医共体层层赋能,实现医疗照护和公共卫生的整合、社会照护和个人照护的整合。他强调,这种慢性病管理体系成本低、嵌入性强、简单易行、显效快,所有医疗机构都可独立开展和共建共享。他提出,慢性肾脏病管理可为其他慢性病的管理提供示范性模板,以慢性肾脏病联防联控体系建设为起点、抓手和核心,可快速有效地实现和筑牢山东省慢性病防控网底。

柳刚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慢性病防控与管理是全球健康发展研究的重要一环,希望能有机会参与汪涛教授的慢病管理试点工作。

肾脏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参加讲座,均表示获益匪浅,不仅更新了对慢性病管理的认知,更是对慢性病管理的新模式充满期待。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脏内科是山东省唯一的肾脏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第一个肾脏病博士点,山东大学肾脏病研究所、组织工程研究所所长单位,具有肾脏病省级实验室——山东省糖尿病肾病早期预防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卫健委慢性肾脏病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牵头单位,山东省医师协会肾脏多学科创新专业委员会及山东省护理学会血液净化专委会主委单位。

汪涛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双聘教授,中央保健局会诊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慢性病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腹膜透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借调至国务院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医改,创建了国际领先的整合型慢性病管理体系。主要研究方向是腹膜透析、慢性病管理、人工智能和医学数据治理。

上一条: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为药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袁得天教授团队在肝脏代谢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