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袁得天教授团队在肝脏代谢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5-17 23:03 王士冠    (点击: )

近日,基础医学院袁得天教授团队在Nature Metabolism杂志(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9.86)在线发表以“m6A modification-tuned sphingolipid metabolism regulates postnatal liver development in male mice”为题的研究成果。该研究由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袁得天、高等医学院研究院李石洋、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夏宇尘以及德国海德堡癌症研究中心Mathias Heikenwalder合作完成。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士冠、硕士研究生韩盼、青年教师孙建峰、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研究员陈善泽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新生儿的器官经历了组织生长和功能成熟的过程,以适应其功能需求和环境刺激。肝脏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起着造血的主要作用,但在成年后转变为主要的代谢器官。这一转变伴随着肝脏细胞的转录和表观遗传修饰的广泛变化。尽管我们对胚胎中肝脏器官发生的初期阶段有了相当多的了解,但对于出生后阶段肝脏发育和功能成熟的调控机制知之甚少。

本研究发现Mettl3基因介导的m6A修饰在后生肝脏发育过程中对鞘脂代谢至关重要。在后生肝脏发育中,器官的生长和功能成熟需要保持平衡,而出生后3-4周之前较高水平的Mettl3/m6A作为制动器,防止了Smpd3的过早表达。Mettl3/m6A通过严格调控Smpd3,保护出生后的肝细胞免受过度鞘脂积累和代谢紊乱的影响。这项研究扩展了m6A修饰在维持后生肝脏代谢稳态中的关键作用,为新生儿健康和肝脏发育的理解提供了重要线索。

袁得天教授长期从事肝脏微环境在肝脏发育、再生及肝癌发生发展过程作用的研究,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Cancer Cell, Nature Metabolism,Advanced Science等杂志。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青年叉科学创新群体和山东大学集成攻关培育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m6A modification-tuned sphingolipid metabolism regulates postnatal liver development in male mice

上一条:汪涛教授“从腹膜透析的转型发展看慢性(肾脏)病如何管理”专题讲座
下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战略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院士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