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战略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院士论坛
2023-05-17 23:02 吴霞 陈鑫举    (点击: )

5月1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副组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血管稳态与重构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来院作讲座交流。医院党委书记柳丽华主持会议,院长冯世庆参加会议。

会上,董尔丹院士以“培养合格的医学科学家”为题,分别从医学研究模式与学科发展、数据驱动的医学科技管理、医学科学家的培养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医学科技创新方面,他强调,原始创新能力不仅决定国家民族的核心竞争力,也对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双力驱动”模式,以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为驱动力,以尚未满足的健康需求为牵引力,同时给予医学科技管理支撑,进而推动医学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在转化医学研究方面,他指出,基础科学与临床科学之间存在鸿沟,需要同时具备临床专业知识和科学研究能力的人将二者结合进行转化医学研究,医学-科学家的概念由此诞生。目前,我国已具备从事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研究的条件,正在迎来创新驱动的健康促进时代,需要大量的医学-科学家来参与新的医学发展。当前各大高校联合国外院校紧密开展联合培养项目,研究型医院同样需要实施人才储备战略,通过研究型人才、研究型学科、研究型医学、数字化管理,打造实施“四位一体”的研究型医院战略,推动真研实践,加快医学创新成果落地。

柳丽华分享了关于讲座内容的心得体会,表示将继续与学校相关学科保持紧密合作,着力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共同加强研究型医院建设;并从“医教研”三个维度对医院的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

临床医技科室正副主任,正副护士长,职能部门正副主任,党(总)支部书记,近五年入职博士,院杰青、优青参加学术论坛。

上一条:袁得天教授团队在肝脏代谢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智见·未来”学术院庆月|聚焦心脏康复 医院举行山东省心脏康复中心联盟授牌仪式暨第三期山东省心脏康复规范化实践学习班
关闭窗口